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三个原因告诉你 为何iPhone上市初期总是缺货

腾讯科技讯 无论是即将上市的iPhone X、还是之前的任天堂Switch、去年的谷歌(微博)Pixel,消费电子产品在刚上市初期就缺货,似乎已经成为了常态。尽管iPhone X的延迟上市,让很多消费者失望。但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真的只是因为零部件短缺吗?《华尔街日报》最近就对为何iPhone总是在上市初期、尤其是今年供应量短缺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销量预测难度增加

在销量预测方面,预订量是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它可以让苹果这样的公司,根据不同版本iPhone的预订量来调整产能。但是根据一位消息人士的说法,如果一款产品有了新的价格,那么这种预测难度就会增加。

因此对于今年来说,苹果面临着要比以往更困难的局面。因为今年苹果首次引入了iPhone X,并且全面调整了价格,再加上还要保证之前iPhone SE、iPhone 6s和iPhone 7的产量。

苹果的完美主义

另一个造成初期缺货的原因可能就是苹果自身的高标准。苹果向来以“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敲定最后方案”的做法著称,而就算是非常细微的调整,也会对生产造成巨大的影响。

移动行业顾问Chetan Sharma表示,就算是重新设计一个螺丝钉的位置,也会对其它几十个组件的尺寸、位置和性能产生影响。如果时间足够,那么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但是在智能手机行业,就连苹果都很难做到。

每年一次的更新周期,首先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将产品从设计阶段带到工厂阶段。然后当苹果为了追求完美进行调整之后,比如增加OLED显示屏,生产就又复杂了一些。而新的组件良品率也要比之前的更低。

零部件产能有限

零部件短缺是我们最熟悉、也最常听到的原因。今年iPhone X也遭遇了NAND闪存和OLED面板的短缺,任天堂甚至抱怨苹果对Switch的产能都造成了影响。

而在OLED屏幕组件上,目前苹果的供应商只有三星。而未来苹果希望通过与LG等公司的合作,让OLED组件的选择更加多元化。

总体来说,造成iPhone上市初期缺货的原因很复杂,但并非是苹果有意而为的“饥饿营销”,毕竟能够尽快将999美元的iPhone X送到用户的手中,也是苹果最想做到的事情。尽管短时间内,这种延迟和缺货会让人有些失望,但考虑到iPhone X身上的各种黑科技以及设计上的变化,这种等待还是相当值得。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