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与其他平台不同,ARKit 不需要额外定制硬件,在新平台的支持下,众多 iPhone、iPad 可以直接变为 AR 设备。因此苹果 CEO Tim Cook 表示,他们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AR 平台。

苹果发布会前瞻,iPhone 8 并不是最值得期待的新品?

这是苹果第一次向外界展示在 AR 领域的「野心」,虽然进入的时间并不算早,但拥有大量移动设备支持的苹果,在这一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ARKit 发布仅三个月,网上已经出现大量开发者所做的 demo ,利用手机摄像头和传感器,各种奇思妙想的应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手机交互的认知,AR 对工具、社交、游戏等领域的改变已经初见端倪。

这次发布会上,对 AR 能力的提升可能是除新 iPhone 外最有看点的地方之一。

已泄露的样张显示新 iPhone 背面是竖直双摄像头,被认为是在给 AR 功能做铺垫(横向时水平摄像头更利于捕捉信息)。iPhone X 很有可能会配备 VCSEL 激光器,用于获得手机周围环境的深度信息,此功能的加入将提升现有的 AR 应用体验。

除了后置激光系统,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 iPhone X 上的 3D 识别功能还将用于前置摄像头。根据泄露的 iOS 11 固件显示,苹果将使用 Face ID 的面部识别功能来代替原先的指纹识别 Touch ID,这项技术会用于用户身份验证和解锁,同时将支持 Apple Pay 和第三方应用。

Face ID:用「刷脸」代替「刷指纹」

新 iPhone 可能会让你忘了解锁这件事,因为不需要任何动作,抬手秒解锁,整个过程自然的就像没锁屏。

对于新一代的 iPhone,在全面屏之外,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全新的人脸解锁/支付的功能。苹果这次的人脸解锁的不仅在速度上能够秒杀指纹(毫秒级别),解锁的整个过程也更简单。

苹果发布会前瞻,iPhone 8 并不是最值得期待的新品?

(扫描时头部操作示范图)

人脸解锁并不新鲜,但要知道把支付做到能用于支付,这才是苹果这项全新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厉害之处。所以这里就简单带大家了解一下苹果的 3D 人脸识别技术背后到底是什么黑科技。

根据已有的爆料,目前的 iPhone 的人脸识别技术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就是「红外结构光/3D 结构光双射」技术。

其原理是基于主动发射特定红外结构光照射被检测物体,从而获取人像的 3D 图像数据。在线下的人脸识别场景中,基于双目活体技术进行人脸比对确认身份前,系统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可以有效防御冒用他人照片或者视频盗用对方账号的行为。

苹果发布会前瞻,iPhone 8 并不是最值得期待的新品?

这项技术将可以抵御目前所有的人脸识别破解手段(例如屏幕翻拍照片、翻拍视频、纸张打印、相片打印等),因为这些攻击都是 2D 的人脸画面,而结构光能有效分辨出 2D 人脸和 3D 人脸。结构光如果遇到麻烦,那挑战只可能是 3D 假脸攻击。

这就新 iPhone 的人脸识别技术,和目前市面上一些手机人脸解锁功能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 3D 的,需要在前置摄像头的基础上增加一个采集结构光数据的摄像头,增加了被破解的难度。

不过更多的信息有待于在发布会上确认。例如,我们也猜想苹果可能会使用结构光和 ToF(飞行时间测距)的复合方案。因为搭建了人脸支付的渠道,所以苹果必然会用上尽可能多的信息来做活体验证,例如利用深度信息、利用红外信息。

也许是全面屏的趋势催生了人脸识别、也许是苹果处于自身工业设计的考量,但无论如何苹果全新人脸识别的出现将会让指纹作为身份 ID 的角色逐渐弱化,甚至最终消失。

一个由苹果自己开启的指纹时代,现在也是由苹果亲手用另一个更激进的时代来将它终结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法媒:法国工人打破“奥运休战”倡议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