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联通集团混改方案获批 试点企业密集落地窗口开启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全泽源

停牌3个多月后,中国联通14日晚公告,其大股东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近日正式获批。回顾从混改试点企业名单确认、上市公司停牌、混改方案上报等一系列过程,联通集团一路领衔,颇具标杆意义。分析人士认为:“联通混改获批,预示着混改试点密集落地的窗口已经正式开启。”

中国联通14日晚公告,公司已于2016年10月10日披露,联通集团正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混改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此后,联通集团报送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中国联通表示,联通集团拟以公司为平台,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投资者名单、定价、投资金额、所占股比等,仍需按照要求上报相关部委认可后方可实施,涉及事项较多,审批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7月17日之前完成相关方案的信息披露,公司董事会决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股票自7月17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

市场对于联通的混改方案有多方猜测,包括或有阿里巴巴和腾讯参与认购定增。对此,中国联通曾于6月27日澄清,截至目前,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发行对象、发行规模、发行价格、募集资金用途等正在筹划论证阶段,尚未确定。公司既不知悉该等媒体报道的信息来源,也并未与任何潜在投资者签署过具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认购协议等法律文件。

根据发改委要求,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争取在今年5、6月份全部上报改革方案,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联通方案获批,试点企业的混改方案有望在三季度密集批复并实施。”

在前两批19家混改试点企业中,已确定的有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等6家央企。此外,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包括中国航空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央企也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

实际上,上半年已有多个混改标志性项目亮相。央企层面,6月19日,东航集团宣布让出东航物流的绝对控股权,联想控股、德邦物流、绿地、普洛斯等四大投资方及企业核心员工持股层合计拿下55%股权,这是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业的首例落地。再向前溯,5月31日,宝武集团也对旗下欧冶云商启动混改,引入多家投资者及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比例降至72%。4月份,中粮集团发布金融板块专业化公司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拟通过“增资+售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4月22日,中国国航公告,发改委已批复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涉及上市公司。

“从混改路径看,一是资产证券化,二是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三是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上半年的混改已从这三方面同时推进,比较集中的是资产证券化,且未来随着公司制改革完成,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联通集团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