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别再追问平板是否会取代笔记本电脑 叫啥真的不重要

BI中文站 5月25日报道

本周,微软推出了全新的Surface Pro,也就是之前备受好评的Surface Pro 4混合设备的升级产品。据说苹果正在研发一款升级版iPad Pro,可能会在6月初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布。

这意味着,随着返校PC采购旺季的临近,人们又要陷入新一轮的焦虑和困惑之中。因为很多人还在纠结“平板电脑是否会取代笔记本电脑”这样的问题。

而且这一次,围绕着这个问题的争论会更加复杂,因为微软这次在发布全新Surface Pro时特别强调:它不是一款平板电脑!而是“功能最全最强的笔记本电脑”。这款售价799美元的新产品并没有配备Type Cover键盘,如果你想把它当作笔记本电脑来使用,至少还要再花129美元购买一款Type Cover键盘。

因此,我们不妨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不管平板电脑是否会取代笔记本电脑,别再去想这个问题就行了,因为它叫啥真的不重要。手机、平板电脑和PC之间的界限已经很模糊了,产品定义上的区别越来越没有意义。相反,你应该关心的问题是:“这款设备能够做到我需要它做的事吗?”

学术问题

你不妨想想,三星推出的最新款Galaxy S8配备了一款名为“Dex”的配件,它是一个基座,你可以借助它把手机挂在显示屏、鼠标和键盘上,把它当作一台PC来使用。但是它真的是PC吗?或者是一部手机?同样地,如果你有一台Surface Book笔记本电脑,如果你把屏幕拆开,把它当作平板电脑来使用,那么它还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吗?

这些问题都是哲学上的有趣冒险,但最终毫无意义。有时你可以把它当作电话来用,有时可以当作PC来用,有时你的笔记本电脑就是平板电脑,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喜欢以何种方式来使用它。如果你喜欢画画,那么Surface风格的混合设备或许很适合你;如果你喜欢使用iMessage,那就选择Mac或者iPad吧。还有很多产品是专门针对游戏、便携性和电池续航能力优化的,当然这些产品各有利弊,但是不管怎么说,选择的余地还是很大的。

现在,绝大多数应用都支持所有常用的操作系统。也许你更喜欢在Windows PC上使用微软Word软件,而不太喜欢在iPad或者Android手机上使用它,但是不管在哪种设备上使用,它都是微软的Word软件。甚至连苹果都推出了Android版本的苹果音乐应用程序,以便吸引更多的用户。

归根结底,这取决于用户的偏好。我的同事戴夫-史密斯(Dave Smith)多年来一直使用iPad作为他最主要的办公电脑,因为这款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和性能都非常出色。我最近喜欢上了微软Surface Studio,因为它多才多艺,能够在PC和平板电脑之前流畅地转换。

随着PC行业的萎缩,一些特殊的、令人耳目一新甚至外观怪异的电脑新产品冒了出来。所以,别再纠结于产品营销时的宣传语,只要你喜欢,只要能够满足你的需求,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