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传高通将向美ITC投诉苹果 iPhone或被阻止进入美国市场

腾讯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继苹果上周宣布暂停向高通支付今年第一季度的智能手机专利使用费之后,高通计划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诉苹果,要求该机构对iPhone颁布进口禁令。

该消息称,因为苹果iPhone均在亚洲制造,高通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颁布进口禁令,意味着该公司将阻止苹果标志性的产品--iPhone--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非党派性质的、准司法联邦机构,其前身为1916年创建的美国关税委员会。该机构的职责是判定美国内行业是否因外国产品的倾销或补贴而受到损害;判定进口对美国内行业部门的影响;对某些不公平贸易措施,如对专利、商标或版权的侵权行为,采取应对措施;对贸易和关税问题进行研究;就贸易与关税问题向总统、国会和其它政府机构提供技术性信息和建议。相对于联邦地方法院的判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会更快的做出裁定结果。

苹果与高通间的法律纠纷,主要围绕着高通所持有的专利技术展开。高通持有的这些专利,让其能够向每部智能手机收取售价的1%作为专利费,而无论这款产品是否试用高通的芯片。苹果此前曾抱怨称,这种做法极不公平,高通使用专利影响力来不合法的帮助其芯片部门。

高通是苹果和三星电子调制解调器(Modem)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在最近一个财年,来自苹果和三星的营收占到了高通总营收的40%。苹果今年1月曾起诉高通,指控高通收取过高的芯片专利使用费,并拒绝归还承诺退回的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高通在上周五表示,该已经接到苹果的通知,会暂停向高通支付今年第一季度的iPhone专利费。受此影响,高通被迫下调了本季度的利润和营收预期。

“高通必须做出回应,”投资公司Stifel Nicolaus分析师凯文·卡西迪(Kevin Cassidy)表示。“对高通而言,本案更大的风险在于其它公司和国家可能会效仿苹果,也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截至目前,高通及苹果发言人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针对高通可能终止对苹果销售调制解调器芯片,或者是在全球特定市场寻求对iPhone颁布禁售令的问题,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周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曾表示,“根据所谓的FRAND条款,任何标准基本专利所有人都有责任把它提供给所有企业。FRAND代表着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条款。高通并没有根据FRAND条款对待苹果。我认为围绕这一主题有很多法律案例,我们将对此拭目以待。”

iPhone由代工制造商在亚洲生产。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iPhone颁布进口禁令,这意味着iPhone将无法在苹果最大的市场进行销售。美洲市场目前占据苹果产品销售总额的40%。苹果去年美洲业务销售总额为866亿美元,iPhone占据了苹果营收的60%以上。

高通在上周的声明中称:“苹果单方面宣布合同条款不可接受。但是,就是这些同样的条款,苹果之前已经持续履行了10年。”该公司被迫调低了业绩预期。高通现预计,第三财季(截至6月底)营收将达到48亿美元至56亿美元,低于之前预期的53亿美元至61亿美元。如果这种情况将持续至今年年底,这意味着高通近三分之一的专利营收将会消失,这些营收几乎全部是利润。

苹果最新版的iPhone采用了英特尔和高通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在iPhone 7之前,高通一直是苹果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独家供应商。

彭博情报分析师马特·拉尔森(Matt Larson)认为,高通可能还会在英国、德国和中国起诉苹果,因为这些国家法院审判案件的速度都比美国法院快。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通与苹果几无和解的可能。库克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中曾表示,“关于苹果停止向高通支付有争议的专利使用费,是因为双方在专利使用费上存有分歧时,无法进行支付,不知道到底该付多少专利费。高通认为我们应当缴纳一笔数额的专利费,但我们认为应当缴纳另一笔数额的专利费,我们在专利费上存有分歧。除非两家公司在专利使用费上达成共识,否则只能依靠法律手段来解决纠纷。我们停止向高通缴纳专利费,是因为后者希望向苹果收取iPhone总价值的1%作为专利费。虽然高通为开发标准基本专利做出了丰功伟绩,但iPhone只使用了很少一部分高通专利。高通的专利与显示屏、Touch ID、以及苹果的创新没有任何关系。因此我们认为高通的收费标准并不合理。我们坚信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我也认为他们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诉诸于法律手段来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