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萨德”系统的确对我国的国防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特别是削弱了我国的弹道导弹能力,这直接影响了我国对于美国核反击的能力。一旦部署,很可能使美国进行军事冒险的意图有所增加,那么如何应对这一系统呢?目前电视节目和网络上透露出来的应对策略一共有5种:增加核武库数量;使用飞机战飞机干扰;使用中程“东风”或者“长剑”-10导弹击毁;部署另外一部大功率相控阵烧穿;抵制韩国企业,迫使韩国放弃部署。

中国如何反制萨德威胁?需要另辟蹊径

由于韩国已经决定了部署,第五种策略也不属于军事范畴,因此在这里不讨论。下面仅对前面四种策略进行分析,实际上,这几种策略都各有优劣。

增加核武库数量。这种观点提出者为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吴日强,该观点的主要内涵在于增加洲际弹道导弹数量以换取更高的突防效率。本着料敌以宽的的原则,假设“萨德”最终通过平日数据积累达到了95%的诱饵/弹头分辨能力,已知“标准”-3在历次试验中的成功率为80%,GBI则为50%,假设中国发射1枚洲际导弹,每枚导弹的携带5枚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导弹诱饵为30枚。那么我国导弹分导式多弹头里一个弹头被识别错误的概率为4%,而洲际导弹末端突防概率可以设为80%(假设每种武器均只拦截一次)。最终算的5个分导式多弹头只有0.35个可以击中目标。对手采取射击-观察-射击法,消耗的拦截弹数量为最多为6个。

根据美国科学家协会估计中国约有180枚完整的核弹头和240枚未配装的核弹头,假设战前都装到洲际导弹上,则一共有420枚。考虑到我国的核政策是不首先使用,而美国对付有核国家一般是首先使用一波核武器打击消灭大部分的核武实力再拦截。美国核武器数量较多,一般预估在第一波消灭80%的中国核武器数量,就只剩下84枚,最终突破美军防御到达美军本土的只有最多6枚。这还没有计算核武器紧急发射时的装备妥善率因素,而针对这些弹头,目前美军的GBI、“标准”-3、末端防御“萨德”、“爱国者”的防御网导弹数量也完全够用。

中国如何反制萨德威胁?需要另辟蹊径

从以上计算来看,即使增加核武器,也需要大量增加才能达到现有的威慑水平,但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维护带来大量的金钱消耗,会极大拖累经济,和我国的核政策完全不符。这个增加核武库的建议虽然有效,但成本是很大的。

使用电子战飞机干扰。这个建议是使用电子干扰飞机在渤海上空飞行对“萨德”进行干扰,从而在洲际导弹发射时掩护。该建议实际上不具有可行性,首先是洲际导弹发射窗口非常短,电子干扰机要在战时到达预定阵位,在攻防交织的战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次是导弹飞行路线较长,电子干扰飞机只能干扰一个很小的方向,一旦弹道导弹飞离干扰区域依然会被“萨德”雷达所监视。

第三是萨德雷达本身仰角很高。可以用简单的三角函数计算,电子战飞机一般的作用距离是200千米,除非其位于20千米的高空,否则难以处于“萨德”雷达的主瓣之内,显然这是超越了电子战飞机升限的。还有人认为可以从旁瓣进入干扰,这个主意听起来不错,但问题是AN/TPY-2雷达是有源相控阵体制,旁边极低,一般都在-40db左右,除非能够进入50千米以内距离,否则根本不可能有效干扰,显然这也是不可能的。

中国如何反制萨德威胁?需要另辟蹊径

使用“东风”或者“长剑”-10导弹击毁。这个主意实在不怎么样,首先“萨德”本身就是专业对付中程弹道导弹的,拿中程

导弹去击毁它显然就是往枪口上撞。而拿“长剑”-10这种导弹虽然的确可以避开其雷达网,但问题是一旦对韩国目标发射导弹,等于对韩国宣战,此时要对抗的是整个韩美军事体系。“长剑”-10是可以避开“萨德”,但能避得开韩美防空体系吗?

部署另外一部大功率相控阵烧穿。这个主意听起来似乎很可行,但考虑到雷达和雷达都有一定的仰角,且地球有一定的曲率,所以实际上两个雷达波束根本不会交织到一起。还有所谓的烧穿其实指当雷达受到干扰时,仍然可以保持探测能力的一种现象,雷达对雷达不存在烧穿问题。

行文至此,可以看出,“萨德”对我国导弹能力形成了严重威胁,损失是不可避免的,那该怎么办呢?实际上,还有另一种方法。将我国的机动式战略洲际导弹部队西移,避开“萨德”的探测范围。部署在西北部地区,在对美作战时从西伯利亚-北冰洋这条线走过去,这条线本身的长度也小于东北-阿拉斯加线,能对美形成有效战略威胁。但是,这个思路需要承担的战略风险也非常大,容易引起俄罗斯的误判。

中国如何反制萨德威胁?需要另辟蹊径

我国的洲际战略核导弹一般分为固定发射井发射的“东风”-5A/B与具有TEL载具的移动发射的“东风”-31/41,考虑到固定部署类洲际弹道导弹的重新部署成本太高,因此建议使用具有TEL载具的“东风”-31/41来完成这一任务。这就只涉及人员、营房和保障维修、贮藏设备的迁移而不用重新挖掘复杂的地下发射井和工事,考虑到新疆罗布泊地区本身就是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基地,拥有各类设备和技术人员,可以为重新部署后的洲际导弹和核武器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保养,极大的节约了成本,且新疆距离美国的距离远小于西藏,因此部署于新疆地区更为合适。

考虑到洲际弹道导弹本身日常训练和发射活动需要隐藏的实际情况,在罗布泊附近寻找适宜居住反侦察条件较好的地区即可部署。目前来看,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木林茂盛,处于阿尔泰山三角洲之间,与周边各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有高山、荒漠阻隔且均非弱即友,且距核试验基地距离不远。如果将东风-31部署在该地,射程约1.1万千米就可以攻击美国东部最南端城市迈阿密和西部最南端城市圣迭戈。在遭遇美军首轮打击时,阿勒泰周围山区也会极大的减少美军核弹的威力,提高我国二次核反击生存率,因此,可以考虑在该地部署2~3个“东风”-31/41洲际导弹旅,如此,即可很大程度上抵销“萨德”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东电宣布:启动核污染水第五轮排海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