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印度成智能手机增长最快市场 或借机发展成制造中心

【腾讯科技编者按】彭博社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一直致力于将更多的制造岗位带到印度,但效果不佳。不过,莫迪现在手中握有一张王牌,足以吸引科技公司在该国开设更多工厂,那就是印度将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增长最快的市场。以下为文章概要: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和印度著名学府班加罗尔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印度目前本土制造或组装的手机只占到该国所售出手机总价值的约6%,不过这一数字在未来五年将增长至逾30%。

研究指出,印度政府应该利用国内对智能手机需求的急剧增长,吸引生产电池、摄像头以及半导体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到该国设厂。

从用户量来计算,印度预计将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并在未来五年售出10亿部智能手机。不过,与中国和韩国相比,印度通过本土企业进行产品增值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研究显示,在中国和韩国,国内完成的智能手机生产工作分别能达到70%和50%,而莫迪一直将印度制造视为其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印度电子信息科技部首席秘书Aruna Sundararajan表示:“印度有潜力成为手机制造生态系统的全球领导者,但必须分步骤实现。”她还表示,将派遣近100名设计工程师去中国台湾学习产品设计和客户需求。

随着在美国、中国等市场的增速放缓,苹果、三星电子以及小米等公司已经加快在印度的布局。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今年五月份首度访问印度,其公司一直在游说印度当局批准其在该国设立零售店。在当前的政策下,苹果等公司需求在印度采购他们零部件总量的30%才能经营零售店。

未来五年在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共需要价值超过800亿美元的零配件,而目前规模为110亿美元。研究人员称,如果印度将其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从简单组装上移至更为复杂的生产,该国国内生产的贡献比例将到2020年上涨至32%。

印度政府智库Niti Aayog首席执行官阿米塔布•坎特(Amitabh Kant)表示:“本土化生产比例的提升以及政府政策鼓励对研发领域的投资将极大提振印度的经济和我们的全球品牌资产。”

印度也在通过提升对进口零部件和设备的税率来鼓励本土制造。苹果仍对在印度开设零售店的前提条件进行斟酌,尚未表示将致力于印度本土制造。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苹果的主要合作伙伴富士康已经在探索在该国为苹果建厂的可行性。

印度在吸引更多组装工厂方面正取得成效。在推出“印度制造”倡议之前,印度只有两家手机组装工厂,现在这一数据激增至50家,其中本土企业占到八成,而中国企业占到两成。这些工厂的客户包括三星电子和华为等全球顶级智能手机制造商。

Counterpoint预计,今年在印度组装的手机超过1.8亿部,占到该市场所售出的2.67亿部手机的67%。这一比例较2014年的14%有明显的上升。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Anthea Lai表示,印度在手机出口方面要挑战中国的地位尚待时日,但其本土市场还是增长非常快的。印度本土市场应该足以消化其所生产的手机,其对中国尚不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