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2019年,Xbox Three刚刚发布。你兴冲冲地将家里的Xbox Two带到零售店进行升级,两个小时后,你拿到了一台“新”游戏机,迫不及待想看看《光环6》有多棒。

家用主机生命周期正在逐渐缩短 模块化才是未来

上述场景显然是虚构的,但并不意味着不会变成现实。一直以来,一款游戏机至少拥有5年的市场寿命,但从最近的传闻来说,索尼和微软似乎都有意缩短游戏机的寿命周期,也许有一天游戏机会像智能手机一样频繁更新。

5年更新周期已经与市场脱节

家用主机生命周期正在逐渐缩短 模块化才是未来

游戏机也是一种消费电子产品,但与手机、平板甚至电脑不同的是,它的寿命周期非常长,一般至少为5年,诸如索尼PS2,将近13年才最终停产;2006年发售的PS3,至今仍有新游戏推出,也仍在生产中。显然,这似乎不太符合电子消费市场的规则。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游戏机相当与一个专有的计算机平台,厂商们开发一个独立的系统(如PS4采用Unix架构)、硬件(PS3处理器为索尼、东芝IBM联合开发),这种形式需要大量的研发时间、精力,造成初期硬件成本较高;而消费者对于游戏机价格的接受能力,则始终未变,一直保持在500至600美元左右。所以,游戏机厂商最初是在赔钱卖硬件,逐渐通过游戏盈利,硬件需要在至少3年之后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不过,这种情况在PS4、Xbox One推出后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两款主机均采用AMD提供的处理器及显卡,虽为特制,但整体架构与X86 PC几乎没有太多差别,游戏厂商的开发工具也与PC非常接近。毫无疑问,在越来越多电子游戏开始跨平台化的今天,这种趋势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

模块化或成未来方向

家用主机生命周期正在逐渐缩短 模块化才是未来

或许PS4和Xbox One在发售初期性能还不错,至少是当时中端游戏PC的水平,但在PC硬件快速更迭的情况下,两款游戏机的性能显然已经不足以满足用户需求。毕竟,目前一款中端PC都能够实现1080P/60fps的效果,而游戏机们大多仍是1080P/30fps、甚至还有些吃力。

关于索尼和微软会在E3 2016游戏展上推出升级版主机的传闻愈演愈烈,这显然并非空穴来风。消费者的电视已经升级到4K,PC游戏画面也越来越棒,虚拟现实开始理性,游戏机同样也需要性能提升。

目前,传闻称索尼将推出PS Neo,也就是PS4的4K升级版,处理器及显卡得到升级,可以流畅运行4K游戏、播放4K蓝光电影。不过,索尼对PS Neo的定位是高端人群,会采用游戏必须兼容旧版PS4、可选择发售4K版本的形式,不会抛弃4000万PS4用户。显然,这种策略是完全可行的,就相当于手机厂商推出高端、中端机型。

微软方面,Xbox负责人Phil Spencer此前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未来的Xbox可能更像PC,采用模块化设计,让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更新硬件。事实上,Xbox One硬件架构上与PC无异,微软又在推广Windows 10全平台计划,未来Xbox完全可以像是Valve的Steam主机那样,成为一个运行专有Windows 10版本的游戏PC。

小结

当然,游戏机产业毕竟已经形成数十年,即便是要打破传统,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如果索尼和微软在今年推出新版本主机,则意味着转型的开始。或许模块化、平台统一硬件区别等形式,都会让游戏机更快速地升级,来迎合用户和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蜂鸟 全球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