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微博动态
分享

自9月10日宣布一年后将退休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为何选择今年宣布退休?为何选择张勇作为接班人?退休后将做些什么?对向外转移1200亿资产传闻作何回应?今天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对诸多疑问一一作答。

一、为何选择54岁这天宣布退休?

已经做了长期准备

陈伟鸿:您为什么会在您54岁这天宣布退休? 

马云:因为我30岁离开大学,我跟我的校长和领导说我10年以后回到学校,所以最早很幼稚的认为我40岁就可以回去,后来到了40岁我认为不太可能,公司那时候连方向都没找到,然后我从45岁开始计划,我希望在50岁能够退休,但是到50岁还是做不到,我觉得我55岁之前一定要把它做到,所以花了10年时间。今年的9月10号宣布不当董事长离开阿里巴巴的运营管理,其实3年之前我就在想,不是脑子一热就宣布退休了,所以我是长期的准备过程。

二、宣布退休当天阿里股价大跌3%,您怎么看?

都会适应过去

陈伟鸿:退休消息宣布当天,阿里巴巴的股价最高曾经跌幅达到3.7%,您怎么看?

马云:就像孩子断奶一样,妈妈断奶,奶水已经不多了,其实对谁都不好,断了会不会哭会不会闹,会哭会闹,但会适应的。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市场也会适应过去,公司也会适应过去,我也会适应过去,不能因为孩子哭了你把奶头再塞给他,这个不行的。

三、是否转移了1200亿资产到国外?

学会在口水中游泳

陈伟鸿:当您宣布退休消息之后,听过的最离谱猜测,或者说是恶意的中伤是什么?

马云:猜测其实一直伴随着我们,我在阿里巴巴19年来,每天有猜测,作为一个做企业,一个创业者,一个希望在人生过程中你有不断的尝试的人,不断对未来有梦想的人,猜测、谣言、苦难、挫折一定伴随着你,所以像我们这样的人,要学会在谣言的口水里面“游泳”,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有。

当时几个企业家朋友说马云网上到处在传你退休的原因,因为你已经转移出去1200亿人民币到国外了,所以你准备跑了。怎么说呢,每个人的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广度不一样,如果你每天应付这些,你会很累,是朋友你不解释他们也理解,不是朋友你越描越黑,所以我自己觉得需要学会在口水中游泳。

四、为何选择张勇作为接班人?

张勇也走出了CFO应该要有的一个局

陈伟鸿:接班人为什么是张勇,他是您心目当中从始至终唯一没有变过的人选吗?

马云:我不懂markting,我不记技术,甚至财务也搞不清楚,唯一让我成为企业人的重要的要素是因为我当过老师,当老师你最主要是选择学生、训练学生和培养学生,过去的19年我花的最多的时间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

张勇今天也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班子和团队。我为了说服他出任董事长,这两年我是几乎一有空就给他“下药”,而且他答应的那一天我是非常的感动,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当阿里巴巴董事长CEO是非常不容易的。

五、当企业再次遇到困境时,你会回来么?

从来没有离开过,但决定是他们做

陈伟鸿:有不少创始人曾经宣布过退休,但是一旦当公司出现重大的事情的时候,他们还是会挺身而出,这种可能性在你的身上会出现吗?

马云:首先第一点,我们这些人都在这个公司在这个社会里面,我们防止重大灾难出现,平时经常沟通,出现重大问题重大困难的时候,我相信张勇也好,井贤栋也好,这帮年轻人时不时的会跟我们交流交流,像顾问委员会一样谈谈我们的观点,但是不能回去做这个决定,因为我已经安排好自己未来15年要生的几个孩子的决定,我有很多事情要做,那些孩子可能更需要我,阿里这么大的体系,这么好的组织,他应该要有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最怕的是我要回来,所以我觉得我设计了一个不回来的想法,原因是我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依然会关注阿里巴巴,我依然会看它的新闻,依然会关心它的一切,依然碰上问题,我依然会给他们去交流,这是我绝对要去做,但最后的决定是他们做。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微博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