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奇趣发现
分享

日本大阪本月18日发生规模6.1强震,造成至少5人死亡、两百多人受伤。

大阪震后现神秘文字,竟是出自中国古书!曾雄霸天下的中国文明

台媒24日报道称,近日有日本网友发推上传几张家中灾情照片,称被震坏的家中浴室墙壁内层上惊现“神秘文字”,但他看不懂,猜测可能是辟邪文字,被故意封进墙壁内层,只好上网询问。

大阪震后现神秘文字,竟是出自中国古书!曾雄霸天下的中国文明

大阪震后现神秘文字,竟是出自中国古书!曾雄霸天下的中国文明

照片可见他家浴室的一处墙壁墙面被震落,里面惊现一段文字。

许多网友解密说“是不是经文啊?”“感觉是中文的书籍或报纸”,直到有网友将图片翻转、字体变正,案情才渐渐有了曙光。

最后,有网友指出,这些“神秘文字”其实出自中国古书《左传》,而其中的文章出自《左传.文公十八年》的其中一段:“孝敬、忠信为吉德,盗贼、藏奸为凶德。”

至于《左传》为何会出现在日本墙壁内层?台媒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日本江户时期的建筑古法,会在墙上糊上“和纸”,让外层的灰泥更容易附着在泥墙上,也能增加结构强度。该网友的浴室可能在江户时期(1603年-1867年)已兴建,只是后来被一层一层新的隔板夹住了藏在里面。

大阪震后现神秘文字,竟是出自中国古书!曾雄霸天下的中国文明

《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原名《左氏春秋》,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也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经典之一且为十三经中篇幅最长的,在四库全书中列为经部。记述范围从公元前722(鲁隐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鲁哀公二十七年)。

古时,日本长期作为中国的附属国之一。这得于当时中国的文明(文字、农耕、医药、工匠等)雄霸天下,周边很多的国家为了获取中国文明的输送,所以成为中国的附属国而得到各种知识文明的传授,以发展自身的实力。

在日本最为人知的就是徐福当初带去了若干种子、三千工匠、三千童男童女等过去日本,所以在当时原始落后的日本中被日本人称为农神、蚕桑神、医药神,并且在日本许多地方都建有徐福的雕像。

当初徐福为了躲避秦始皇的追杀,让他带去的童男童女改姓为“秦”、“福田”等有些姓氏日本人依旧保留到现在,就连日本的某一任首相都曾承认过自己是徐福的后代。

大阪震后现神秘文字,竟是出自中国古书!曾雄霸天下的中国文明

在日本的和歌山县新宫市徐福1丁目4-24,专门建有一座徐福公园。公园的入口是一座中国式的牌坊,是照着中国式建筑资料所建成,园内一角有雕著有“秦徐福之墓”的墓碑。刻有“秦徐福之墓”的墓碑是园内的主要古迹,历经数百年风吹雨打,字迹已略显模糊。墓碑是江户时期的纪伊藩主德川赖宣主持修建,碑字为当时的朝鲜儒学者李梅溪所题。

墓碑两侧是排列成北斗七星形状的徐福七弟子纪念碑,记载徐福功绩的显彰碑,以及记录明太祖朱元璋与日本高僧绝海对诗论徐福的诗碑。七弟子纪念碑分别刻有仁、慈、和、勇、调、状、财七字,这是当地对徐福一行的优秀品质和技能的表彰。

大阪震后现神秘文字,竟是出自中国古书!曾雄霸天下的中国文明

除徐福墓外,当地另有两处徐福登陆纪念地,相邻的三重县熊野市还有祭祀徐福的神社——徐福宫,代表着日本人对徐福东渡为日本带去先进文化的珍视和感激,以及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崇敬。

本文来源:【Hugo洪】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奇趣发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