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奇趣发现
分享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6月5日电 日本生育率不断下跌,当地许多企业却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就是雇主会要求女性职员“轮流怀孕生子”,如果你无法在排到自己的时间点怀孕生子的话,就要等到下一轮。

日本女职员被要求“轮流怀孕” 欲怀二胎被告知:期限已过要等下一轮

网络配图

据报道,日本一名女员工透露,她的老板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而且这在日本很常见,那就是要女职员遵守“轮流怀孕”等非正式规定。她在计划怀第二胎的时候,她老板问她,“你为什么不休息一下呢?你明明已经有一个(小孩)了啊!”并告诉她“期限已过”,现在轮到另一名新婚的女同事怀孕了。她只能辞职,她表示,如果自己留下来了,也是要对公司说“对不起”,而不是大家一起庆祝宝宝降临。

日本女职员被要求“轮流怀孕” 欲怀二胎被告知:期限已过要等下一轮

网络配图

先前曾有一名男子爆料,自己和妻子因为“插队生育”,导致妻子遭老板训斥和被迫道歉。这名男子回忆道,当时老板曾经说过“你怎么敢不问,就违反(轮流怀孕)规则?”这引起了日本社会的热烈讨论。专家们认为,强迫员工轮流怀孕是种违法行为,但却在日本社会中非常普遍,常见于以流动率高、年轻女员工为主的医院、托儿所等职场。

日本女职员被要求“轮流怀孕” 欲怀二胎被告知:期限已过要等下一轮

网络配图

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天野可奈子表示,当人们认为女性最好是当全职家庭主妇时,他们就会认为女性怀孕后大可辞职;如果你想要继续工作,就应该要等“轮到自己”时才能生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妇女反而没有意识到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还会对自己请产假感到抱歉。

天野可奈子指出,日本老板认为让员工排队生育,是对劳动力短缺的最佳措施,但这样反而加剧了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不少女性也认为,轮流怀孕会让新婚女子或年纪较大的妇女有“赶快生”的压力,加上职业妇女通常不太会担任公司管理阶层,日本女性很常因为生孩子遭受歧视。

本文来源:【新闻看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奇趣发现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