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苏轼在《春宵》中有“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这句,现在很多人都把“春宵一刻”用来表示洞房花烛夜,那么原意是指什么呢?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蚂蚁庄园小课堂5月19日答案。

苏轼有诗云:“春宵一刻值千金”,原意是指什么?5.19蚂蚁庄园小课堂答案

苏轼有诗云“春宵一刻值千金”,原意是指?

A、春夜美景珍贵

B、夫妻感情美好

正确答案:春夜美景珍贵。

答案解析:

这句诗原来的意思是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极短的时间也十分珍贵,比喻春夜珍贵的景色。好多人知道这一句诗,可都误读了它的原意,所以人们常常用以形容新婚之夜,叫做“春宵一刻值千金”。

苏轼《春宵》原文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沈沈。

此诗前二句写清幽宜人的春夜美景,告诉人们应珍惜美好的光阴;后两句写富贵人家轻吹低唱,在良宵美景中尽情享乐的情景。全篇语言明白如话,而立意深沉含蓄,耐人寻味,其中“春宵一刻值千金”更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

春天的夜晚,是那样宝贵,因为花儿散放着醉人的清香,月亮也有朦胧的阴影之美。这两句诗构成因果关系,前句为果,后句为因。这里不仅写出了夜景的清丽幽美,景色宜人,更是在告诉人们光阴的宝贵。

春宵:春夜。亦喻指可贵的欢乐时光。

一刻:比喻时间短暂。刻,计时单位,古代用漏壶记时,一昼夜共分为一百刻。

花有清香:意思是花朵散发出清淡的香味。月有阴:指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胧的阴影。

歌管:谓唱歌奏乐。

夜沉沉:形容夜深。

苏轼个人资料介绍

苏轼(1037~1101),宋代文学家。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苏洵长子。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累除中书舍人、翰林学士、端明殿学士、礼部尚书。曾通判杭州,知密州、徐州、湖州、颖州等。元丰三年(1080年)以谤新法贬谪黄州。

后又贬谪惠州、儋州。宋徽宗立,赦还。卒于常州。追谥文忠。博学多才,善文,工诗词,书画俱佳。其文汪洋恣肆,豪迈奔放,与韩愈并称“韩潮苏海”,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题材广阔,清新雄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

其词“豪放,不喜剪裁以就声律”,题材丰富,意境开阔,突破晚唐五代和宋初以来“词为艳科”的传统樊篱,以诗为词,开创豪放清旷一派,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