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天(2月24日)是农历二月二,是民间的好日子,“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二月二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龙抬头,龙抬头在民间也被人们称为是春龙节,但很多人对龙抬头并不是很了解,那么二月二龙抬头来历由来及传说故事是什么呢?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

农历的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老百姓心中的“龙抬头”,好像是在说那传说中的动物龙苏醒了,其实,“龙抬头”的来历与古代天文学有关。星空中二十八宿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星宿组成东方苍龙七星,在斗转星移中,角宿好似龙角,每到农历二月初二那天以后,龙角星便会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古代的老百姓将这种情形称为“龙抬头”。

如果以二十八宿平分为4组,分别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用龙、鸟、虎、玄武四种动物代表 “四象”。其中东方苍龙就包括角、亢、氐、房、心、尾、箕七星宿,当龙角从东方地平线升起时,二月初二也到来了。

二月二龙抬头习俗

史料记载,远在唐朝时期,民间就有过“二月二”的习俗。诗人白居易《二月二日》诗曰,“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及至宋朝,二月二这天又被定为“桃荣节”,因为在这天十之八九会下雨,而雨水则有利于花草树木的成长。二月二成为民间老百姓踏春郊游的节日,是从元代开始,欧阳玄《渔家傲》中“二月都城春动野”,描写了这天春明景和的景象。

人们认为,年三十之前修剪头发,整个正月里都就不能再剪,要等到二月初才能再剪。二月初二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在这天剪头发,非常吉利,所以大家都喜欢在这一天剪头发。

有民谚说,“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二月初二在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前后,此时各种昆虫包括毒虫的活动开始频繁,为了避免毒虫的伤害,人们会开始驱除害虫,点着蜡烛,照着房梁和墙壁驱除蝎子、蜈蚣等,这些虫儿一见亮光就掉下来被消灭了。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二月初二也是农民们的农事节。二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休息了一个冬天的农民们开始了他们的农耕生活,所以有“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的说法。

央视提醒:二月二“龙抬头”理发别扎堆

二月二龙抬头是几月几号 二月二龙抬头剪发寓意是什么

二月二龙抬头是几月几号 二月二龙抬头剪发寓意是什么

每年“二月二”都是美发行业最忙碌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宅在家近一个月,不少人盼望“二月二”能够出门理发。多为了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在“二月二”当天,四联美发特别安排提前2小时开门营业。

今年的“二月二”,正处在全国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防控新冠疫情,保障顾客的健康与安全,四联美发特别加大了店内卫生消杀频次,所有理发用具用品均是一客一换一消毒。顾客需要提前测温合适后登记发号。

为避免人员密集,减少客户等候时间,四联美发在正式营业前,提前登记发号,引导顾客到店外等候,根据登记时间,服务台提前打电话提醒顾客,尽可能减少顾客在店时间,严控入店人数,保障顾客安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