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龙抬头,在每年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抬头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那么你知道龙抬头要吃什么?龙抬头的天文介绍又是什么?

一、龙抬头的吃食

1、春饼。吃春饼又叫做“吃龙鳞”,一个比手掌大的春饼就像一片龙鳞。春饼制作方法简单,饼做得可大可小,完全随心意。春饼要包卷着菜一起吃,讲究有肉、有菜、有蛋、有葱、有酱。

2、猪头肉。二月二有吃猪头肉、啃猪蹄和咬猪耳的习俗,都是象征着日子过得吉祥富足。人们纷纷购买猪头肉,希望新年有个好兆头。

3、饺子。饺子有的形似元宝,有的形似耳朵,龙抬头这天吃饺子称之为“食龙耳”。而且这天讲究吃“肉菜饺子”,即馅中有肉又有菜,取“肉菜”之谐音“有财”,寄语新年财源滚滚之意。

4、炸油糕。龙抬头这天吃炸油糕称之“食龙胆”。色泽金黄的油炸糕,被称作龙胆是很形象的。炸油糕是由黍科糜子、大枣精制而成,吃起来清香细腻、香甜可口。

5、龙须面。人们在二月二吃碗“龙须面”讨个好彩头,吃面条,也叫吃“龙须”,龙须面也由此而得名,“顺顺溜溜、顺心如意”的美好寓意。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