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据悉,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城乡的一个传统节日。人们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

二月二龙抬头典故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龙抬头,也是开运之日。

这个节日,往远了说,能追溯到三皇五帝的伏羲时期,距今大概有7000年。我们的祖先特别看重这个节,他们认为龙抬了头,接下来雨水就会从天而降,也预示着一年的农事就要开始了。

关于二月二龙抬头,坊间流传着一个故事。

因为武则天当了皇帝,玉皇大帝便下令,三年内不许向人间降雨。但掌管天河的龙王不忍心让百姓遭受旱灾,于是偷偷降了一场大雨。玉帝得知后,把龙王打下天宫,压在了一座大山下面。山下还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殿,除非金豆开花时。

百姓们为了拯救龙王,便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正在翻晒金黄的玉米种子,猛然醒悟:这玉米就像是金豆,如果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于是家家户户开始爆玉米花,并在院子里设案焚香,供上“开花的金豆”,玉帝一看人间,家家户户院里金豆花开放,只好传谕,诏龙王回到天庭,继续给人间施云布雨。

从此以后,民间形成了习惯,每到二月二这一天,人们就爆玉米花。大人小孩还念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除此之外,另外还有一句俗语:“二月二龙抬头,家家小孩剃毛头。”在二月二这天,人们都要整理衣装,理剪头发。

在我国北方,人们习惯在二月二日这天理发,称为“剃龙头”。“二月二,剃龙头”,留了一个正月的头发终于可以剪掉了,也希望博得一个好彩头。

因此,这一天,最忙的地方就是街头巷尾那些大大小小的理发店,从早到晚,门庭若市。大人孩子排着等着,剪去头发,也剪去冰冷刺骨的寒冬,同时迎来温暖明媚的春天。

但实际上, 二月初二龙抬头的形成,与自然地理环境有关。二月初二龙抬头节,主要流行于北方地区。由于北方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地表水资源短缺,而赖以生存的农业生产又离不开水,病虫害的侵袭也是庄稼的一大患,因此,人们求雨和消灭虫患的心理便折射到日常信仰当中,二月初二的龙抬头节对人们而言也就显得格外重要:依靠对龙的崇拜驱凶纳吉,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龙神赐福人间,人畜平安,五谷丰登。龙抬头那天属蛇的和属龙把衣服洗好,洗去一身的晦气。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