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特殊时期发热了怎么办? 发热了在家怎么自我排查病情?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科研人员研发出一款新型冠状病毒自我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通过科学的自我评估,给出专家意见,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就诊,将寻找疑似患者和预检分诊的关口前移。系统还会讲运行数据以及线下诊断,提交给疾控部门。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基本信息、流行病史、目前症状三个方面的自我评估,从而判断是否存在感染风险,是否需要进一步就诊,也就是说,有一些症状的居民在家里就可以以此判断自己是否为“疑似”。对于系统检测到的高危人群,可以直接进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咨询。

对于线上自我评估的疑似患者,来线下就诊确诊后,系统会将该患者的接触史以及相关资料提交给疾控部门,从而可以监测判断出是输入病例还是聚集病例,同时监测到是否会有扩散病例的存在。

众所周知,发热不仅是2019-nCoV感染的主要症状,也是其他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症状。焦虑和恐慌,导致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蜂拥至医院门诊确诊。这不仅增加临床一线工作者的负担,也会显著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该项目的主要研发者之一郑雪瑛,是中国科大附一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她明白一线医生的诊治压力。

“能否通过人工智能检索的方式,把寻找疑似患者和分诊关口前移,是不是可以做出一个智能辅助决策的支持系统呢?既可以早期分检到疑似患者,又可以减轻互联网问诊的压力,缩短问诊程序。”她说。

因为发热而居家隔离的郑雪瑛想在医院的支持下,与科研团队的同事们“隔空”合作,全力投入到了智能辅助支持系统的研发工作中。

1月27日,已经完全退烧的郑雪瑛已经放下了内心的恐惧,她坐在电脑前,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开始起草了系统的构建和研究方案,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安徽省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呼吸专业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科胡晓文主任医师,对该支持系统给予了专业支持与指导意见。

新型冠状病毒自查清单初稿制定出来时,流行病学已经发现了“接触传播”,如何能够提高线上问诊“接触传播”的效率是一个紧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依靠中国科大数据处理的优势,通过读取网络公开的新型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人发病前日程路径,研发者在支持系统中增加了“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相同路径”的查询,以提高“接触史”问诊效率。

1月28日,在团队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自我决策支持系统”项目的设计方案初稿完成。

1月30日,支持系统的网络应用初步呈现,经过1月31日一天的调试,“新型冠状病毒自我决策支持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当天晚上6点41分上线,24小时线上浏览量已超50万人次,自测人员已超16万人次。

对于系统检测到的高危人士,可以直接进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咨询。该支持系统还会协助疾控中心提高鉴别和随访疑似患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技攻关”专项项目征集工作,集中优势力量,依托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开展临床研究,大力扶持疫情控制相关的科研项目,该系统成为首批获得资助的项目之一。

如果出现一些类似感冒干咳等症状,可关注“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微信公众平台,进入互联网医院,点击“冠状病毒感染风险评估”,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自我决策支持系统”进行自我排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