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小年夜是几月几号?北方小年吃什么?记得儿时,每到小年,各家各户的炮竹声就响起,就知道春节来了。如今依旧是过年,但是年味好像淡了许多。其实节日没变,变得是我们对待节日的态度。重拾那些旧习俗,今年的年味,或许能够更浓郁。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气——小年夜。分享关于小年的谚语及小年的由来习俗。

辞旧迎新小年忙,擦窗扫地净灶膛。

送得灶王上天去,多多美言迎吉祥。

· 小年传统 ·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称“小年”,也被称为灶王节。

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民间,小年的习俗有很多。若细细品味,都不无道理。

古时,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

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那时,祭灶日的地位仅次于中秋节,在外做官、经商或读书者,都要在祭灶日前赶回家团圆,吃自家做的祭灶糖果,以求灶神祈福、来年全家平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