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七月十四鬼节的风俗习俗

广西的一些地方会把鬼节当做一个重大的节日来过,武鸣、邕宁等地一般都会默认中元节前后两天基本都属于鬼节的范畴。

在一些传说中,七月十四是地狱鬼门大开的日子,是游荡人间的鬼魂回归地府的最后限期。于是,古人就在七月十四为鬼魂安排了一个节日。这天,家家户户都摆开供品祭祀祖先,也供奉周围游荡的无主孤魂、无坟野鬼,送东西给它们吃,拿钱给它们用,让它们过一个“鬼的狂欢节”,然后高兴、顺利地回归地府,各安其位。

广西人过“鬼节”,都是很少出远门、游泳、做其他生意上的大事,下午街上的商铺店面早早地关门歇业。人死后变成鬼,都要到阴间去。只有到七月初七至十五才能“放假”,回到人间探望亲人。至于无家无亲的“孤魂野鬼”就只能在荒野上游荡,所以在这个时段里,都不得在外面闲逛,免得被“野鬼”拉去做替身,故又称“躲鬼”。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