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相信很多2019考研考生都会关注34所考研复试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相关信息。眼下已有26所自划线院校公布分数线,小编整理了“2019年考研国家线预测:各专业涨跌趋势情况”文章,希望能对2019考研考生有帮助~

国家线什么时候公布

结合近年国家线公布时间及考研日期安排预测,2019年考研国家线将在3月中旬公布。2019年考研国家线未公布之前,大家可先参考2018年考研国家线,和这几天接连公布的34所复试分数线。可以大概的预测出国家线涨幅。

34所自划线

34所自主划线高校还将单独划线,现在已经公布了26所院校复试分数线。

除了考研国家线外,报考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生还需要关注以下34所高校自主划线的复试分数线。2019考研34所自划线高校复试分数线汇总

这34所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以上34所具有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划定分数线资格的高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初试的分数线,将划定的分数线上报教育部备案,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

国家线是涨是降

考研国家线的变化趋势,主要由以下因素决定:

招生计划:在各研招单位招生计划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国家线不会出现明显变化,这是很重要的一项原则。

报考人数:2019年考研报名增加人数达21.8%,比上一年增加52万人,而2018年考研人数增长率为18.4%,今年比去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考研竞争激烈,国家线会有所提高。虽然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是在一块儿进行的,但是很大一部分录取的考生都是全日制的,而且很多专业开设都只有全日制,因此,报考人数一增多,但是招录的人数是不变的,从而导致了大部分院校的初试线提高,国家线也会水涨船高,这就使得考研的难度有所增加,从今年的招录比达到4:1就可看出。

其他因素:很多同学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很多高校的研究生报考中,推免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像浙江大学2019年总共招录研究生5000名,其中推免生就达到了2700名,占据整个考研人数的54%,达到了一半之多。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的推免生比例也都达到了50%以上。在招生名额不增多的情况下,普通人考研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统招会越来越少,推免将会成为主流,为此,各高校也不得不采用更高分数来保证录取率。

 综上,2019年考研人数增幅过大,招生计划扩展不显著,推免生比例增大,试题难度不大,由此推断今年分数线会涨。而从今年的招录比达到4:1就可看出,今年国家线将有很大可能提高2-5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