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指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将积极支持青岛示范区的建设,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谈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经贸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及成果、亮点,高峰回应,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推动区域内的贸易便利化。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元首共同发表了《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将通过简化海关程序、减少货物进出口手续、提高透明度等方式,推动各成员国之间贸易便利化的进程,促进贸易的增长。上合组织国家积极参与并支持将于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扩大区域间贸易搭建有力的合作平台。

二是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的合作。各方强调加强电子商务的合作、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共同签署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通过支持展览论坛、组织研讨培训等方式,推动各国中小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创新研发等领域的合作,激发区域经济合作的潜力。

三是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共同声音。各成员国元首在《青岛宣言》中强调,支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巩固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就反对国际贸易关系碎片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发出了一致的声音。

高峰进一步指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区,是充分发挥青岛的区位优势和陆海联运的功能优势,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搭建新的平台。

目前,青岛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的工作方案,初步考虑探索境内外双向互动的模式,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产业,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以及区域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同时,通过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建设,鼓励中国企业在其他上合组织国家积极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建设,开展加工装配、农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探索便利化通关模式,搭建双向贸易投资的服务平台。

高峰表示,我们将积极支持青岛示范区的建设,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