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在结束对芬兰的访问后,习近平主席今天(6号)将启程,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芬兰,不仅为中芬关系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还发出了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信号;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举行的会晤,将有助于中美两国为未来关系发展做好总体规划。

中芬合作为中欧合作注入新活力

习主席结束芬兰访问 将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建交67年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芬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访问,不仅在多个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还进一步推进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专家指出,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困难,中芬合作不仅具有双边意义,也体现了中国对欧盟的支持。

习主席结束芬兰访问 将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中国也发出了非常清晰的信息,就是中国希望欧洲发展有非常光明的未来,也希望欧洲一体化的进程能克服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这在中芬的合作中会有更多的示范效应,让中欧合作能够从中受益。

元首尽早会晤体现重视彼此关系

习主席结束芬兰访问 将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芬兰之行之后的中美元首会晤,则在一个多月前就吸引了全球目光。当地时间4月6号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之时,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第76天。在美国新总统上任一百天内专门安排两国元首双边会晤,这在中美关系史上,相当罕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这一次是双方的一个共同要求,是中美互相重视彼此关系的一个表现。不管是中方还是美国,都非常的清楚,中美关系需要对表,这个对表不是把一方的思想或者政策强加给另一方,而是寻找一种能够相互磨合契合和合作的方式。

将再确认未来关系发展核心理念

习主席结束芬兰访问 将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三月中旬访华时非常明确表示,中美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专家指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将就未来关系发展的核心理念再次确认,另外还将就中美经贸关系走向、朝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特朗普对地区问题、亚太政策,包括对朝鲜的政策都在调整当中,那这就意味着习主席在访问期间,双方在谈论的过程中有一些不确定性,但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理念、中国的底线、包括中国的政策思路,也会影响美方的判断。

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内政外交政策尚不明确,而就在几天前,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欧洲一体化进程也面临严峻考验。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国家领导人以自信姿态开启此次访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央视记者陈慧慧:分析指出,在不确定性因素笼罩全球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展开的这次重要外访活动,不仅将进一步推进双边合作,还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注入信心,再次展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央视记者 陈慧慧)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