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叶刘淑仪宣布参选香港特区第五届行政长官

中新社香港12月15日电(林宇星) 香港特区政府前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政治团体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15日宣布,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

叶刘淑仪年龄多大个人资料简历 叶刘淑仪宣布参选香港特首

叶刘淑仪最新近照

当天上午,叶刘淑仪正式辞任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一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了她的辞呈,并感谢她为政府决策提供宝贵意见,贡献良多。

同日下午,叶刘淑仪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她表示,自己在战后出生,在香港土生土长,受惠于香港的经济起飞,能够组织家庭,发展事业,拥有丰盛的人生。但目前香港经济放缓,新一代的中产及年轻人的发展机会较她这一代相对逊色,她希望贡献自己的经验和力量,为下一代寻求更广阔的出路。

现年66岁的叶刘淑仪出生于香港,曾任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2012年起加入行政会议。2008年、2012年及2016年连续当选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

此前,香港特区退休法官胡国兴、香港政治团体民建联前成员胡世全,已宣布参加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

香港特区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将于明年3月26日举行。根据香港基本法,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叶刘淑仪女士个人资料

叶刘淑仪,GBS,JP(英文:Regina Ip Lau Suk-yee、绰号:叶刘,1950年8月24日-),本名刘淑仪,祖籍广东南海,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及汇贤智库主席,曾任香港政府官员,在主权移交前于殖民地政府出任人民入境事务处处长,是香港历史上首位出掌纪律部门的女性。

在特区政府成立后,叶刘淑仪在1998年7月获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为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长。 在保安局局长任内,叶刘淑仪的政绩备受广泛争议。在向各国争取特区护照免签证、解决困绕香港多年的越南船民问题、制定中港两地有关被扣押港人之通报机制虽有建树,但在处理居港权问题和《公安条例》修订等议题上过于强硬,以及被批评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

2002年9月开始推销《基本法23条》立法,由于被指态度轻佻傲慢,又时常发表富争议性言论,其民望不断下滑,至2003年7月1日50万人上街游行后,其民望更跌至谷底,成为最不受欢迎的政府官员,最终迫使《23条》搁置立法,她本人亦在同年7月16日辞官,成为首批辞职的问责局长之一。

卸任后,叶刘淑仪在2003年赴美国留学,2006年回港,并重新投入政坛,成立汇贤智库,自任主席,就社会事务发表意见,使外界一度揣测她有意竞逐2008年立法会选举,以至于2012年的特首选举。至2007年9月27日,她终向外界公布参加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争夺马力逝世后出缺的议席,不过最后被陈方安生击败下落选。叶刘淑仪在2008年立法会选举中再次在港岛区参选,最终成功当选。      

中文名:叶刘淑仪

外文名:ReginaIpLauSuk-yee

国    籍:中国

出生地:香港

出生日期:1950年8月24日

祖    籍:广东南海罗村

职    业:香港新民党主席

毕业院校:美国斯坦福大学

主要成就:2002年获金紫荆星章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

责任编辑:端焰

相关阅读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