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接替楼继伟担任财政部部长 肖捷的新使命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表决,决定免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职务,任命肖捷为财政部新部长。关于新上任财政部长肖捷同志的个人资料及简历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

肖捷接替楼继伟担任财政部部长 肖捷个人资料简历照片一览

肖捷任财政部部长

59岁的肖捷对于部长这个职务来说正值壮年,在其退休之前,至少还有6年时间可以大展拳脚,而这对于正值关键期的税制改革至关重要。

按照全国人大的立法时间表,税制改革中最重头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法和房地产税立法,都会在这6年期间出炉。肖捷面临的,或将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标的巨大历史任务。

老财政人

2016年11月7日,宣布财政部更替的当天,财政部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依然挂着“部长:楼继伟”的名称。再过几天,这个位置上,将被正式替换为“部长:肖捷”。

事实上,肖捷的名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财政部官网首页。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财政部副部长的位置,肖捷的名字稳稳挂了4年。

对于财政部的人来说,这位即将从国家税务总局“空降”来的领导,是最熟悉的陌生人。1982年9月,刚刚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财政金融专业毕业的肖捷进入财政部工作。在财政部综合计划司长期处,肖捷一呆就是许多年。从综合计划司到综合与改革司再到综合司,从普通干部一直升职为综合司司长,在综合司系统的18年,肖捷积累了大量规划与改革的经验。

2000年6月,肖捷调任至财政部国库司司长,随后的一年,44岁的肖捷升至副部长,成为财政部当时最年轻的副部长。

在财政部副部长的职位上,肖捷呆了4年。随后,是短暂的两年地方任职的经历。2007年,肖捷重新回到财税系统,接任谢旭人的职位,成为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直到2013年,调职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他的成功来源于他超乎常人的努力。”曾任证监会会计部巡视员副主任姚峰曾这样评价肖捷。

承担重任

在税务和财政系统的双重工作经历,让肖捷对财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认识极深。

在澳新银行经济学家杨宇霆看来,肖捷的上任,并不会改变中国的财政政策的变化,由于肖捷对税务系统有很好的理解,因此这一任命可能有助于税务改革的连贯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肖捷的使命并不仅仅是推进税务改革,而是落在改变税制结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标上。

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草案已经上报全国人大审批,正在进行流程。这项直接关于老百姓的改革,其最后落成、执行,都将落在肖捷的任期内。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而定,因为税收不仅具有筹集财政收入的功能,同时也具有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在研究、制定任何一项税收政策的时候,都应当综合考虑可能会影响的各种因素,权衡利弊之后再作决定。”2013年3月,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肖捷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按照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富人税”之一的房地产税法将于2020年前出台。这也在肖捷的任期内。而对于“富人税”之一的遗产税,肖捷曾表示,遗产税首先要统一认识,全社会对开征遗产税要形成一个共识。同时,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有一个科学的方案设计。提出遗产税的时间很短,所以还没有“时间表”。最后,要解决税收征管可能会遇到的难题。遗产税是世界各国普遍认为征收难度很大的税种之一。要对遗产征税,首先要能够了解个人有多少遗产,遗产在哪里,是不是属于应税的遗产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税制改革的方向清晰明确,唯一需要的就是改革的魄力。年轻的肖捷,或带领着财政部,理清繁杂的税制结构,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做出巨大贡献。

肖捷接替楼继伟担任财政部部长 肖捷个人资料简历照片一览

肖捷任财政部部长

肖捷同志个人资料简历

汉族,1957年6月出生,辽宁开原人,博士研究生,1976年3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入党。

1976年3月至1978年10月,北京市机械局机械研究所、机电研究所工人;1978年10月至1982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财政金融专业学习;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财政部综合计划司长期计划处干部;1987年1月至1991年12月,财政部综合计划司长期计划处(长期计划预测处)副处长(其间:1987年11月至1989年4月赴联邦德国进修);1991年12月至1993年11月,财政部综合计划司长期计划预测处处长(1991年10月至1992年10月挂职任辽宁省阜新市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93年11月至1994年7月,财政部综合计划司副司长;1994年7月至1998年7月,财政部综合与改革司副司长(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财政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4年9月至1995年7月,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1998年7月至2000年6月,财政部综合司司长;2000年6月至2001年9月,财政部国库司司长;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2004年10月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委员(2002年7月任);2005年7月至2007年8月,中共湖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2007年8月至2013年3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2013年3月至2016年11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16年11月任财政部部长。

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白夜行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