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广州市民办初中招生工作昨日开始一连三天进行,许多热门民校上午举行了面谈,也有部分学校昨天就开始发放注册通知。有家长向记者透露,其实很多学校报名一结束就确定了人选。昨日的面谈,其实是“补位”。也就是说,也许有一些被确定的学生最终没有注册,有空出来的位置,就可以通过面谈,录取那些表现比较突出的学生。

记者在中大附中看到,根据通知,面谈分三批共三个时间段,每个学生进行人机面谈。一位考完出来的学生告诉记者:“进去之后打开电脑就会有一个word文档,做里面的题目可以了,题目有选择题和阅读题,还让你写一篇欢迎辞。”除了中大附中,华附新世界学校也采用“人机面谈”方式。学生用身份证直接进入考场,随机抽题。大部分是数学题,还有少量语文和英语题。有文学常识、诗句填空、词语运用等。

小升初历来是教育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在面谈现场可以看到不少机构老师组成的“送考团”,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小升初团队告诉记者,今年的小升初民校面谈中,真光实验、中大附中、华附新世界都不约而同采取了“人机面谈”这种新形式。

人机考核形式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可以在短时间同时考查多个学生,而且更能够通过题库全面检测学生的知识水平。在短时间内满足民校对优生入口的选拔,或许会成为小升初面谈的一种新趋势。

面谈形式和题目方面,立尚教育小升初专家赖爱涛表示,大的变化没有,但有小幅度调整。首先,学校比较注重“抢答”环节。这些都反馈出学校比较看重学生的自我表现。面谈的题目更加开放和包容。去年更强调学科,今年出现文艺范、小资范,比如问问学生有什么目标、理想、升学规划等。

民办初中为抢生源零时发预录取通知

据统计,今年广州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数为46000多个,报名人数共39985人,目前还有6000多学位剩余。对比以往每年6万多人的赶考盛况,今年报考民校的热度确实有所降温。广州市教育局表示,报名期间报名系统运行顺畅,未发生“网络堵车”等异常情况。有民办学校抢在29日零时,也就是教育局规定的录取时间一开始,就发出了预录取通知书,这种心急背后的招生压力,由于招生要体现双向选择,当学校发出了预录取通知,家长和学生还需要在网上确认,否则学校会录取不了。

事实上,一些热门民校也不敢松懈。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校老师告诉记者,尽管网上报名人数已经远超了计划招生数,但招生工作一点都不轻松。“民办学校要办出质量,师资、生源都是重要因素,不是说招满了人就行了,还是想招到优秀的学生。加上今年招生是‘先公后民’,很多运气好,摇到了好公校的优秀生,就不会考虑读民校了,这对我们也构成了一定的压力。”这名老师说。

卓越教育“小升初”负责人分析,经历26日公办初中注册录取后,余下选择民办学校的学生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非户籍学生,他们不能参加公办外国语摇号以及公办初中派位,因此民办初中是他们的唯一出路;第二类是此前公办派位结果不理想的学生,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资源,他们选择了民办学校继续报考;第三类则是目标坚定的尖子生,他们或许放弃了优质公办学位,对进入某所优质民办初中有很大的把握。

面谈题目

白云广雅

面谈模式是几个老师八个学生一起群面,首先同学用英文一一自我介绍,然后给几道数学、语文常识题(语文常识题是问中国的五大传统节日),同学把答案写白板上,到时间同时举牌给出答案,记者从立尚教育送考老师处了解到,面谈内容包括语数英。

语文:1.假如你是广州市的小记者,要带游客游广州,你会带他们游哪个地方?2.说出24节气中的五个。

英语:自我介绍,包括学校、名字、年龄、爱好、特长五个方面。

数学:定义新计算,已知1&3=7,2&5=17,3&8=35;求1&5=?

黄埔广附

2个考官,16个学生一组,有人缺考也不增补人数,一般一组8~16人。面谈内容包括先逐个进行自我介绍,考官会问一些问题,让考生逐个回答,包括有无住宿的经历,在广附住宿能不能适应,班上担任什么职务,觉得自己做得好不好,如何好,如何不好等。学科考察以老师读题,学生举手抢答的方式进行,语数英各2道题,如有答错,其他同学有补答机会。

语文:白雪公主出现在哪个童话里?司空见惯的司空是什么意思?四大名著都有哪些?作者是谁?大珠小珠落玉盘描述的是什么乐器?

数学:99×99.1=?快速作答,说出思路和结果。

英语:What do you often at the weekend? What"s your hobby? What"s your favourate English song?

二中应元

二中应元第一轮是以群面方式进行,两个老师,40个学生左右。提问题主要从学生的爱好,例如喜欢什么体育运动,什么图书,记忆最深的名言,为什么喜欢这个学校,喜欢的广州菜肴,去哪里旅游、这几年最深刻的事。每个问题会选十几个举手的同学回答。

中大附中

面谈分三个时间段,学生分批次进去,家长在外面等候。学生进场后机考语文一科。

1.选择题2题,有考到读音和错别字。2.阅读,涉及《哈里波特》和《思乡记》。3.作文:写一段欢迎辞。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晓星、杨洋、林霞虹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擅自制售生腌类食品 网红冰饭店超范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