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消息,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对罪犯孙小果执行死刑。

1998年就因犯下多起强奸罪、故意伤害罪、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被判处死刑的孙小果,在其母亲、继父的庇护下多次被减刑、改判,逍遥20余年,最终仍是没逃出法网。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反响,有网友直言“大快人心”“正义从不缺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孙小果具体做了什么事情 孙小果事件始末最新消息

2019年10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案依法再审开庭审理。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件依法公开宣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判决认为,该院2007年9月作出的原再审判决以及1999年3月作出的二审判决对孙小果的定罪量刑确有错误,依法予以撤销,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并与其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于2020年2月12日作出裁定,核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判决。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孙小果在强奸犯罪中具有强奸妇女多人、奸淫幼女、在公共场所劫持、强奸未成年女性、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当众实施强奸、强奸再犯等特别严重情节或从重处罚情节。孙小果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情节极其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依法应当予以严惩。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与新罪所判刑罚进行合并并无不当。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前,依法安排罪犯孙小果会见了近亲属,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利。

“严重挑战社会公众及法律的底线”

从孙小果的累累罪行,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会被当地人称为“昆明一霸”。

1994年10月16日,孙小果等两人伙同4名社会无业青年在昆明环城南路强行将两位女青年拉上车,随后将其轮奸。

1995年12月,孙小果被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但却通过保外就医,有两年四个月零十二天的刑期未执行。

这也直接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罪案的发生。

1997年4月,孙小果强奸了16岁少女宋某;6月1日,又当众强奸了张某某;6月5日,强奸了女学生波某某;6月17日,欲强奸幼女张某,张某不从,孙小果指使人对其毒打威胁;11月7日,对17岁少女张某某及其女性朋友杨某某进行殴打导致重伤……

仅1997年4月至11月的8个月内,孙小果及其团伙就有至少8起犯罪,涉及强奸罪、故意伤害罪、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等。

1998年2月,孙小果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因死刑没被核准,遂改为死缓。孙小果在服刑期间,此案又启动再审程序,孙小果最终被改判为有期徒刑20年。

2008年10月27日,孙小果以申请人身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申请其发明的“联动锁紧式防盗窨井盖”国家专利。因发明专利加之常规减刑,孙小果于2010年4月出狱,实际服刑约13年。

此后,孙小果开始以“李林宸”之名注册经营多家餐饮店和夜店。直到2019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省期间,昆明市打掉了孙小果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已在21年前就被判处死刑的孙小果案经媒体报道后,引发高度关注。

2019年6月4日,全国扫黑办派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督办孙小果案,后经相关部门调查,揭开了此案背后的真相。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办案中,发现孙小果案原审判过程中审判人员存在受贿、徇私舞弊行为,致使原判决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方面存在错误。7月26日,云南高院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启动再审。

去年12月15日,云南多家法院分别对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19名被告人被判处两年至二十年有期徒刑。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原局长李桥忠(孙小果继父)以徇私枉法罪、徇私舞弊减刑罪、受贿罪、行贿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孙鹤予(孙小果母亲)以徇私枉法罪、徇私舞弊罪、行贿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二十多年来,孙小果多次犯罪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相关犯罪事实以及司法腐败情节触目惊心,严重挑战社会公众及法律的底线。”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彻查孙小果案,对案件所涉“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彰显司法机关直面问题、勇于纠错,维护和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