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一对古稀老人双双被确诊患新冠肺炎,住院期间,两人用手机视频相互鼓励,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治下,最终治愈出院——

爱,让7旬夫妻获得新生

7旬夫妇双双治愈真的吗?7旬夫妇双双治愈的原因有哪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全杨科 李淑晖

2月16日,春光明媚。在辰溪县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一个特殊病房,住着一对年逾古稀的夫妻,男的叫谢伯友,今年79岁,女的叫袁彩华,今年75岁,两人不时说着暖心的话,深情注视对方,爱意浓浓。

谁能想到,这对老夫妻是刚刚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现在,他们都已从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转到基层医院,治疗其他基础性疾病。治疗新冠肺炎期间,这对老夫妻演绎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千万不能跟老头子说,我怕他受不了”——重症病房里不能说的秘密

谢伯友和袁彩华结婚50年,感情非常好,一直定居在武汉。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回辰溪老家探亲。不料,两人相继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于1月27日住进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治疗。

在隔离治疗中,两人无法见面。但在医护人员帮助下,他们经常用手机视频连线,相互加油鼓励。

“我家老太婆情况怎么样?怎么视频接不通呢?”2月3日,躺在病床上的谢伯友,紧紧盯着手机视频,不时向医护人员打听老伴情况。他已连续两天联系不上妻子,内心十分焦急。

“袁奶奶要您注意身体,要加油,不要担心她。”说完这句话,护士粟琴眼眶发热,护目镜里一片氤氲。

其实,当时袁彩华的情况非常危急。因病情持续加重,她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到了40,危在旦夕。重症监护室主任杨宏亮当机立断,给其气管插管。

医生们“全副武装”,平时熟练的操作变得异常艰难。杨宏亮说:“必须一次成功,时间一久,护目镜会起雾,无法操作。”

一分钟、两分钟,到第三分钟,插管成功,杨宏亮防护服下的单衣已湿透。随后,经一系列综合抢救,老人体征逐渐平稳。

这一切,没有人告诉谢伯友。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袁彩华病情加重时,再三嘱咐医护人员:“你们一定要帮我保密,千万不能跟老头子说,我怕他受不了。”

“老太婆,你要加油,我们还要努力再活20年”——暖人视频激励袁彩华扛过危险关卡

老两口刚住院时,谢伯友发病急,被先送到重症监护室。而袁彩华在普通隔离病房住了3天,情况突然恶化,也被紧急送往重症监护室。

夫妻俩一个住26床、一个住29床,相隔一扇门,这为袁彩华守住了秘密。但这扇门,却阻挡不住爱的传递。

谢伯友一直以为老伴住在普通病房,症状轻,不打紧,一定能早点出院。后来袁彩华被专家组评定为危重型患者,这是谢伯友没想到的。

为了不让老伴起疑心,每次视频,袁彩华强打起精神,坐起身来说:“老头子,你要安心治病,我现在情况很好,不要为我担心。”

医护人员回忆,袁彩华说这话时,血氧饱和度仅有75,喘气都吃力,但在爱人面前,她显示的是勇敢、坚强的一面。

“我现在很好,正在康复。”谢伯友在视频中,也显得中气很足。

2月7日,谢伯友先治愈出院,袁彩华的秘密守不住了。知道真相的谢伯友沉默很久,录了一段视频发给老伴:“老太婆,你要加油,我等你出院,我们还要努力再活20年!”

后来,谢伯友不时录视频鼓励妻子。这些暖人视频,激励着袁彩华扛过一个又一个危险关卡。

2月13日,袁彩华也治愈出院,转至基层医院。谢伯友手捧鲜花迎接,与老伴深情相拥。

“结婚50年,这是我们分离最长的一次。不分开了,永远不分开了。”袁彩华含情脉脉对老伴说。

“我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我会永远记得你们”——医护人员真诚付出感动两位老人

2月13日,袁彩华出院时面对医护人员,几度哽咽:“你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我会永远记得你们!”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尹辉明介绍,医院组建最精干的医疗团队,集中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整合多学科资源,制定个性化方案,专家组一天一会诊,中西医结合精心救治,让两位老人转危为安。

谢伯友原本患有高血压,性格敏感多思。杨宏亮介绍,进病房头两天,谢伯友咳嗽严重,全身乏力,对病魔的恐惧一度让他绝望,总觉得自己治不好。他要来纸和笔,每天喃喃自语,写了划,划了又写。

医护人员询问,老人沉默了一会儿说:“我要写点东西,向家里交待一下……”医护人员忙安慰他:“千万不要这样想,您要相信我们,一定会治好的!”

为帮助谢伯友树立信心,医护人员开展心理疏导,轮番陪他聊天,给他听音乐,告诉他病房外还有家人在等待。一番关爱,老人收起笔,脸上有了笑容,对医护人员说:“等我和老太婆好了,武汉也好了,你们一定要来我家做客啊!”

目前,故事还在继续。考虑到两位老人都有心血管等基础性疾病,辰溪县人民医院专门安排一间病房,为他们进行后续治疗。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