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十分重要。2月16日,借鉴浙江等地方推行健康码模式助力分类有序复工复产的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

杭州健康码将推广至全国怎么回事?杭州健康码是什么东西有何作用

2月10日起,浙江各地已经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在浙江防控疫情中成为基础设施,企业在线申请复工,市民也在线申请健康码。     

“健康码”是浙江省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加强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和“三返”人员便利出行的一大创新举措。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率先推出健康码模式,实施市民和拟进入杭州人员的“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并与钉钉企业复工申请平台打通。市民在注册健康码的时候,不需要聚集,也不用排队,最重要的是如实填写,并申报个人的健康信息。填写申报通过审核后,每个人都将产生一个颜色码:显示绿码者,市内亮码通行,进出杭州扫码通行;显示红码者,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14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显示黄码者,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不超过7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同时要求拟入杭人员,必须申领到“绿码”后才能入杭。大量返岗复工人员在支付宝内申领健康码,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    

杭州健康码将推广至全国怎么回事?杭州健康码是什么东西有何作用

据了解,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一个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此前,根据不同情况,可能需要查验身份证、出入证、居住证、工作证、租房证明等等,手续会比较繁琐,现在手机申领一分钟就可以搞定。当然,“健康码”的高效运行,离不开个人的诚信支撑。据悉,目前就有极少数市民虚假填写有关信息,自作聪明套取绿码,而杭州市就对以身试险者进行了处置。     

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表示,健康码是浙江省等地区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的一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着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优势,是政府智慧管理手段和公民诚信体系、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有机结合,为当前形势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菜美食闪耀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