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故事发生在前天的衢州农村,这个善念善报环环相扣的真实故事,如此曲折却如此温暖。

少年救溺水者爷爷事件始末 16岁少年是怎么救溺水者爷爷的详细经过

72岁的老者何云华在河边行走,发现河面上漂着一个人,他和路人用木棍将漂浮者拨到岸边救起,发现是发小杨金财;16岁的少年杨子铖听闻有人溺水,扒开人群前去施救,溺水者竟然是自己的爷爷。杨子铖用心肺复苏加人工呼吸,挽回了爷爷的生命。

目前,杨金财已经苏醒,基本脱离生命危险。“杨子铖的及时规范施救为抢救老人赢得了时间,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浙江衢化医院ICU主任医师张小文说。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2017年,杨子铖所在的衢州市高级中学就开始将急救知识纳入课堂,成为与学分挂钩的选修课。寒假前,杨子铖已经通过考试拿到了救护员证书。

衢州高级中学校长周晓天说,目前在校2300多名学生全部拿到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书,都具备随时参与急救的能力。

抢救漂浮在水面上的人

上岸一看是发小

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上祝村流淌着一条清水河。72岁的杨金财和儿孙居住在河边的一栋小楼里。

老人喜欢喝酒,每顿必喝二三两。1月18日午餐,家里新包了粽子,老人一高兴喝了大半瓶黄酒,微醺。

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 ,老人出门去河边洗手时不慎滑倒,湍急的河水随即卷走了老人。或许穿着羽绒服的原因,老人并没有完全沉没,以趴着的方式顺水而下漂去。

72岁的何云华骑自行车行至河边,正好看到这一幕,他叫来两个洗衣服的妇女和一个行至此处的路人,几个人在下游50米处的一个洗衣码头用木棍合力将老人拨回岸边,随后又将老人抬上岸。

抬上岸翻过身,何云华才发现落水者是和自己一起从小玩到大的杨金财。

何云华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和大家一起大声呼救。

少年扒开人群施救

原来溺水者是爷爷

16岁的高一学生杨子铖正在家里做寒假作业,听到呼救,杨子铖从家里跑出来准备救人。“我学过急救,有救护员证,会派上用场的。”

杨子铖扒开人群一看,躺在地上的正是爷爷杨金财。此时的杨金财脸色苍白,舌头外露,且没了呼吸。

杨子铖开始为爷爷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按压。四分钟后,杨金财面色开始红润,口里也吐出大量积水。但杨子铖却不得不暂停了,“爷爷嘴巴里酒味很重,我反胃呕吐,只能休息会。”

杨子铖的表嫂也学过急救知识,她替换杨子铖做了两分钟的心肺复苏按压。

休息后的杨子铖继续为爷爷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救护车抵达现场,杨金财随后被送入浙江衢化医院救治。

医生:少年急救可打95分

校方:要将急救课留住

杨金财苏醒,医生称,他已经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浙江衢化ICU主任医生张小文说,“杨子铖及时正确规范的急救为救回老人赢得了抢救时间,从专业角度来说,杨子铖的这次急救可打95分。”

杨子铖是在今年寒假之前通过急救考试的,他已经拿到了衢州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

衢州高级中学2017年9月1日开始开设生命教育课, 每个学生们要经过18个课时的培训方能参加考试,所有的考试都过关后才能拿到救护员证。

“生命教育课虽然是选修课,但因为和学生学分挂钩,考试不过关的学生,原则上要求补考,所以和必修课无异,现在全校2300名学生已全部通过考试,都拿到了救护证。” 衢州高级中学校长周晓天说。

“杨子铖救回爷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掌握了急救的技能,就能拉回一个患急病的路人、一个溺水的孩子、一个触电的民工和身边的亲人朋友,所以衢州高级中学一定会将生命教育永久留在课堂。”周晓天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