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阅读提示

对于电影产业链上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从火爆的春节档上分得一杯羹,进而让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

从1月18日零点春节档影片开始预售。截至当日18时40分,大年初一预售额突破1亿元。而对于电影产业链上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从火爆的春节档上分得一杯羹,进而让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

今年春节档电影谁能独占鳌头?

1月15日,电影《紧急救援》导演、曾执导过《红海行动》的林超贤,监制梁凤英携彭于晏、王彦霖、辛芷蕾等主演齐聚交通运输部2019年“最美搜救人”视频报告会,与一线工作的真实救捞人亲密互动,见证“最美搜救人”发布时刻。

据介绍,作为华语电影首部海上救援题材,《紧急救援》不仅反映出中国救捞精神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是展现了我国现代化海上救助装备及在远海、深海的搜救能力。《紧急救援》将在2020年大年初一正式公映,将用无所畏惧的救捞人故事燃“炸”新春。

2020年春节期间影片质量高、类型丰富,自然而然,票房规模也有望“水涨船高”。今年的春节档竞争最为激烈,用“神仙打架”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历年春节档总冠军票房逐年上涨,2017年《功夫瑜伽》总票房为17.48亿元;2018年《红海行动》为36.5亿元,票房同比增长100%;2019年《流浪地球》又比《红海行动》多出12亿元。

猫眼数据1月16日发布的《2020春节档前瞻报告》显示:年轻男性偏爱《急先锋》《姜子牙》《紧急救援》,女性用户偏爱《中国女排》,而《唐人街探案3》和《囧妈》则更为大众化。

电影带火的一座网红城市

家住重庆杨家坪的陈女士最近发现,她曾经就读的重庆铁路中学成了“网红”打卡景点,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游客前来,只因热映电影在此取景。

重庆南滨路海棠溪筒子楼,因电影《少年的你》热映走红。今年1月,再次出现在华人影星周迅主演的苹果公司2020年新春短片《女儿》中,被中国网友戏称“8D城市”的重庆城市景观再次被关注。

“重庆有很多大型立交桥、高楼,也有小巷子,就像个迷宫。把人物放在这里,有一种逃不出这个地方的感觉。”《少年的你》导演曾国祥说,团队在选景时,起初打算多走几个地方,到了重庆之后,就觉得不用再找了。

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自然风光、人文气质,为影视创作提供丰富可能,仅2019年,在重庆拍摄的影视剧组多达200余个。

2019年上映的《铤而走险》《中国机长》《少年的你》均在重庆取景。此前,被中国观众熟知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江湖儿女》也呈现了重庆独特的风貌,不少电影拍摄地成为全国游客热衷的旅游“打卡点”。

重庆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万念平表示,从经济效应层面看,目前,重庆吸引众多剧组取景,影片上映后催生大量“网红”打卡地,带来人气、拉动消费。

张一白本身就是重庆人,他拍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简直像一部为重庆量身定制的旅游宣传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航拍镜头非常震撼,两分半钟的片段直接将武隆推向了世界。

“电影的放映和传播,从不同角度,富有实效地宣传推介了重庆,助推了来渝旅游的人数呈井喷式增长。”重庆市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处处长郑怀勇说。去年,重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2%。

衍生产业链做大电影市场

普华永道研究显示,中国将在明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42.66亿元。

电影产业是朝阳产业,电影投资的出现,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关注。看着不断飙升的票房数据,很多资本就瞄准了电影投资市场。记者统计发现,春节档《急先锋》的出品或联合出品公司达到18家。

电影从开机、关机的发布会到首映式,活动赞助的大门永远向企业敞开。同时,影片形象广告、商务合作机会也越来越多。而当影片进入电影院后,映前、贴片和植入广告等各种宣传推广窗口也都留存着企业品牌的印记。

“中国电影的收入8成以上都是来自影院票房这个渠道。这样是有危险的,在国外一部影片的收入只有27%是来自影院的售票窗口,更多的是来自衍生商品授权等其他营收。”有评论指出,如果国内一部影片能像国外一样完善了分配权利的组织架构,电影收益应该还会有更大的提升。

影视产业该如何转型?重庆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洪元认为,除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外,还应为企业提供影视IP编剧、金融投资、教育培训、前后期制作、演艺工作室和影视器材租赁、影视制片服务等影视全产业链服务。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罗明志认为,应将科技制造加入影视产业中,研发、生产与影视产业相关联的VR设备、3D技术、激光放映机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进而吸引更多高水平企业入驻。(记者 李国)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