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天下苦“文华”久矣!

“小期货公司”事件(详见天眼君周一文章《都是因为穷!穿透式监管引期货圈“撕逼” 交易软件龙头手撕小期货公司》)持续发酵,期货圈重磅炸弹终于引爆。

今天下午,数十家期货公司(包括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南华期货等全部14家AA级期货公司)集体发声,“拉黑”期货交易软件霸主文华财经。可以说,文华几乎遭到了全行业“封杀”。

期货公司封杀文华原因是什么 文华做了什么事情遭期货公司封杀事件始末

多家期货公司的公告显示,自1月17日结算后起,将关闭文华财经交易软件的准入权限,届时投资者将无法通过文华软件获得登录、查询、交易等功能。 

1“小期货公司”风波

风波最早起于1月3日,广州期货公告,因落实监管层穿透式监管要求,期货公司需按要求开展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工作,直指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包括文华赢顺、文华随身行、文华赢智等)暂不符合监管要求,面临停用风险,并且推荐了部分竞品软件。

此举引来了文华财经的“硬刚”,怒称部分小期货公司不想投入,拒绝升级。强调仅仅个别不想升级的小期货公司客户会受到影响。

期货公司封杀文华原因是什么 文华做了什么事情遭期货公司封杀事件始末

“小期货公司”的梗随即在业内盛行,传国内排名第一、评级AA的永安期货在回应是否与文华财经续约时说,“我们是小期货公司”……

彼时,文华财经撂下过狠话,如果投资者想继续使用文华软件,需要在其它期货公司重新开一个户。同时摆出了阵势,将会在官网公布支持者(期货公司)名单。

一周过后,文华财经没有公布支持者名单,却迎来了倒戈者名单,并且这份名单越来越长,包括业内最大的14家AA级期货公司。

期货公司封杀文华原因是什么 文华做了什么事情遭期货公司封杀事件始末 

期货公司封杀文华原因是什么 文华做了什么事情遭期货公司封杀事件始末

期货公司封杀文华原因是什么 文华做了什么事情遭期货公司封杀事件始末 

2 全行业“封杀”背后

周一发文后,多家期货公司员工告诉天眼君(公号:财经天眼),文华财经交易软件的数据通过文华的服务器报送给各交易所,所以文华会有客户的交易信息,并导致穿透式监管无法进行。

据悉,过去一个多月,文华财经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包括加装硬件设备或者购买其云服务等,但都需要期货公司自行承担改造费用。一家期货公司员工给天眼君提供的信息显示,文华提出了两份方案和一份改进方案,需要投入金融在100万至200万不等。

期货公司的不满之处在于,已经购买了文华财经相关产品,满足监管是文华的责任,期货公司没有义务再次买单。同时,文华通过自身架构的交易通道收取投资者费用,全部归其所有和期货公司无关,如今出现问题却要期货公司掏钱。

某大型期货公司的一位经理告诉天眼君,“这几年行情不好大家都在开源节流,年终奖能不能发都不一定,就算头部公司不差钱也不愿意增加成本。”

数据显示,期货公司经营数据与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相去甚远,整个行业净利润仅相当于一家中型券商规模,不少期货公司年利润仅在百万甚至亏损。

集体“拉黑”发生后,天眼君也联系了文华财经,对方表示PC端的文华6部分功能可以继续使用,而手机端目前尚不确定,和期货公司正在沟通中,会在1月20日之前更新支持文华的期货公司名单。

更早之前,文华财经曾发出“服软”公告,针对“小期货公司”进行说明,称忽视了与期货行业上下游的沟通,导致在职责分工和投入分配两方面和期货公司产生了分歧,也给市场及投资者带来了困扰,向全行业表达歉意。

业内人士点评,文华财经想用自己庞大的用户群体胁迫期货公司就范,最终引发了行业集体抵制。吃瓜群众吐槽,下一个是年年大幅涨价的万得?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