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今天(12月18日)下午18时,联想控股发出公告宣布柳传志卸任退休,将于12月31日生效;同时宣告该集团新董事长由原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现年50岁的宁旻出任,生效日期自2020年1月1日始。早在两天前的12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柳传志将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时代周报记者向联想控股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其实柳传志的退休早有征兆。2019年5月,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已经将退休提上日程:“自己要有自知之明,理想的状态是担任联想控股的名誉董事长,公司在战略上有大的问题,我只是指导一下,只看年轻人最后做的结果,那才是一个老头真正该做的事情。”

到了9月,柳传志又在悄然中卸任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职,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当时就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柳传志此前曾多次卸任,却从未真正离开过联想,多次拯救联想于“危难之中”,是联想的“定海神针”。

古稀之年的再次卸任,会不会是柳传志最后一次告别?随着这位教父功成荣退,联想这艘大船又将驶向何处?

IT教父的创业之路

“我觉得我这辈子很幸福,因为我40岁时候能赶上改革开放,能让我办公司。”

1984年,时年40岁的柳传志,在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设备研究室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的研究,虽多次获奖,但做完以后却什么用都没有。

“我可以忍受清贫,但不能忍受自己碌碌无为,虚度时光。”同年10月,柳传志带领10名中国计算机科技人员,怀揣20万元启动资金,在北京中关村一处租来的20平米传达室,成立了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集团前身)。

1988年,柳传志来到香港,手拿30万创办了香港联想。1994年2月14日,联想完成香港上市,募集资金2.42亿港元,该运营主体即后来的联想集团前身。

1995年,香港联想连续两年亏损达2.45亿港元,1996年8月16日,股价最低跌到0.29港元。为此,1997年,柳传志推动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合并,并出任联想集团主席,将北京联想的良性资产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注入香港联想。

借由此次整合,香港联想成为联想PC业务经营实体,股价也由此迅速上涨。

2000年,联想进行结构调整,分拆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由杨元庆和郭为执掌,柳传志则进入投资事业。并于2002年,出任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总裁。

柳传志对联想控股的展望是,“联想控股作为联想集团的大股东,需要在电脑业务外的领域依然有资金、有现金流,这对联想集团本身就是个支持。”

所以除了神州数码、联想集团,联想控股旗下还相继成立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融科智地等。

联想控股发展历程

2015年6月,联想控股香港上市。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2014年的总收入为2894.67亿元,其中IT业务(即联想集团)收入为2723.44亿元,独占94.08%。也就是说,联想集团几乎等同于联想控股。此举,一度导致联想控股的上市被外界质疑为“联想的影子公司再上市”。

为此,联想控股将业务调整为“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来发展新的支柱业务。

联想控股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营收1793.11亿元,同比上升15%,是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五个报告期实现增长;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26.65亿元。

2

联想控股未来掌门人

以现年50岁的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宁旻为首的年轻管理团队,将在柳传志卸任董事长后继续执掌联想控股。

其实在联想控股上市之初,关于联想控股接班人问题,杨元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领导班子是与朱立南一起领导,这些人是经过考验选拔进来的,这些组合已经有相当长的磨合时间。他的接班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追求、有心胸,可以放开说话、接受提不同的观点、有话好好说,朱立南有心胸,有格外谨慎、谦虚,他本人对现在的领导班子很满意,已经有一年多没过问过公司业务。”

在此之前,外界曾一度认为朱立南会是联想控股未来的掌门人。但此次,现年57岁的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与柳传志同时宣布卸任,打破了外界的这一接班人猜测。

宁旻之所以能够半路杀出,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

联想控股官网上对他的介绍是,“宁旻先生1991年加盟联想,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资本运作、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

据联想控股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目前柳传志、朱立南以及宁旻三人的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2.88%、2.03%和1.52%。

宁旻目前还是联想旗下多家重要子公司法人及高管,包括联想之星、融科智地、联想投资等。

此人曾是柳传志生活上的得力助手,2009年65岁的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内部专门成立了“柳传志保健小组”,主要负责制定起居、饮食计划、锻炼计划等,该小组就是由宁旻挂帅。

在柳传志对接班人的选择偏好上,外界普遍以联想集团原董事长杨元庆为参照。柳传志曾两度离任,又两度复职。一次是2009年收购IBM后,由于自身发展问题以及经济危机,联想大幅亏损,柳传志复出后扭转了局面;一次在2015年,联想集团再次出现巨亏,亏损达到8.4亿,柳传志再出山实现了逆转。

为此,杨元庆一度被外界质疑不擅长企业管理,不会带队伍,但柳传志依旧对其信任有加,将联想集团两度交到了杨元庆的手里。

柳传志1994年写给杨元庆的一封信件,似乎能够窥探出柳传志找接班人的考量。

“我喜欢有能力的年轻人。私营公司的老板喜欢有能力的人才主要是为了一个原因——能给他赚钱,有这一条就够了。而国营公司的老板除了这一条以外,当然希望在感情上要有配合。谁也不愿找个接班人,能把事做大,但和前任关系不好。”

在有能力能赚钱的前提之下,他希望接班者能够与前任关系好。

退休的柳传志,未来或许仍会在联想危急之时再度回归,做联想背后那个指点江山的人。

或许,也会从此淡出江湖。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联想新掌门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