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成贵高铁12月16日正式开通 从宜宾到贵阳只需2个小时旅游路线一览

成贵高铁首发车司机肖永锋接受记者采访

成贵高铁12月16日正式开通 从宜宾到贵阳只需2个小时旅游路线一览

12月16日成贵高铁首发车司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成贵高铁12月16日正式开通 从宜宾到贵阳只需2个小时旅游路线一览

12月16日成贵高铁首发车司机,左为肖永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成贵高铁12月16日正式开通 从宜宾到贵阳只需2个小时旅游路线一览 

成贵高铁今日全线开通(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四川新闻网贵阳12月16日讯(记者 戴璐岭 李慧颖 摄影报道)成贵高铁宜宾至贵阳段于12月16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成贵高铁全线通车,成都与贵阳两个省会城市最快2小时58分可达。

今日清晨6:58分,成贵高铁首班车C6401次动车从成都东站发车,经彭山北站、乐山站、宜宾西站、长宁站、毕节站、黔西站,预计将于10:53分最终到达贵阳北站。全程3小时55分钟。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贵高铁首班车首发司机采用“老+新”组合,由两名同为33岁的青年党员冯帅、肖永锋担任。成都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司机肖永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成为本次成贵高铁全线开通的首发司机。我们单位通过层层选拔,先期选拔了20名优秀的动车司机成立了成贵铁路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我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天我和我的同事冯帅值乘本趟列车,熟悉我们司机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没错,冯帅就是今年成贵高铁成都至宜宾段首发司机,今天他在司机室开车。”

肖永锋告诉记者,由于成贵高铁宜宾西至贵阳区段处于山区地段,最大海拔落差达2000米,全线最大坡道位于云南境内威信站至威信旧城间为连续30‰下坡道全长12公里多。“对于我们司机来说操纵难度极大。”据介绍,由于动车组运行的特性,受山区气候条件影响,如果轨面湿滑极易发生“滑行”现象。

“从今年8月开始,我们80多名动车司机逐步进行了双隔离状态实验、按图行车试验、模拟运行、故障模拟、应急演练等大量的准备工作。”肖永锋介绍,这条线的起伏坡道多,司机操纵不好也会让旅客有坐“过山车”的感觉。

而这些将给司机的平稳操纵带来考验,在前期的试运行中会模拟各种情况,最大限度保持操纵平稳,运行时刻分秒不差,让旅客乘车体验更舒适。“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成贵线上威信旧城站间12.5公里的玉京山隧道,这个隧道修建在溶洞中,呈现出隧道中有暗河,河上架桥梁的特殊建设,对我们司机来说,30‰坡度的长大坡道,上坡时,必须全程手控操作,防止晚点运行,下坡时控制不好,极易超速,要时刻观察动车组各仪表显示及制动电流的变化,这个特点给驾驶带来了难度,同时受山区气候条件影响,如果轨面湿滑极易发生‘滑行’现象。面对这种冰雪凝冻防空转滑行操纵难题,我们技术攻关团队反复研讨试验,精心总结操纵办法,解决了难题。”

“欢迎全国的旅客朋友前来成贵高铁乘车体验,玩转沿线美景,吃遍沿线美食!”肖永锋说到。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成贵高铁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