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我家孩子才4个月大,就是来社区医院看个咳嗽,做完推拿之后说没就没了。”12月3日,西安杨女士面对孩子的逝去失声痛哭。在她看来,前几日还好端端的孩子,怎么到医院做了小儿推拿以后突然就离去了呢?她一家人无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

女婴推拿后身亡是怎么回事?4个月大女婴推拿后身亡真相是什么?

社区医院病历记录为上呼吸道感染,建议推拿化痰止咳治疗,并没有开药。

杨女士告诉记者,11月30日,4个月大的小雨咳嗽了两天一直未见好转,这让一家人有些担忧。那天中午吃完饭,她带着孩子去附近的雁塔区漳浒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

突发异常

其母回忆

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没有开药,医生建议做推拿

杨女士称,来到医院后,当时儿科医生用压舌板检查了孩子的咽喉,又用听诊器听了一下孩子的肺部,最后结论是孩子没什么大碍,可以进行推拿调理一下。”

社区医院病历记录为:上呼吸道感染,建议推拿化痰止咳治疗,并没有开药。

事后杨女士回忆:“当时我就感觉四个月大的孩子做推拿是不是不合适,但因为人家是医生咱又不懂,所以医生让做推拿我们就做了。”

随后,杨女士带着女儿在社区医院的儿童推拿室进行推拿。“是一个女性推拿师,在孩子左手、背部、腹部和腿上进行了推拿。”杨女士说,“整个过程大概有20分钟。”

推拿之后

孩子鼻子冒“粉泡”

死亡原因为多器官衰竭

“推拿完后,我就给孩子穿好衣服抱着她往家走,一路上孩子昏昏沉沉的像是睡着了,当走到楼下快到家的时候,我觉得不对劲,孩子的鼻孔冒粉色的泡泡,有血丝。”杨女士说,此时她怎么都叫不醒孩子,赶紧把孩子送往西安市高新医院。

高新医院的病历记载,孩子送来时,鼻腔有少许血性分泌物,无意识,两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消失,无自主呼吸,大动脉脉搏消失……

“孩子送来时情况十分危险,当即就进行了抢救。”杨女士说,但最终医生还是无力回天,12月1日医生宣布孩子死亡。在孩子的死亡证明上能看到,死亡原因为多器官功能衰竭。

家属说法

医生反复“推销”推拿

一再强调没有副作用

据杨女士讲,起初她是反对给孩子进行推拿的。“孩子那么小,我们家长平时抱她的时候都特别小心。我也担心推拿师力度没掌握好会把孩子弄疼。”

杨女士还称,“最开始医生说推拿十次,还给我们推销办卡,十次原价580元,如果办卡是550元。”

“见我有些拒绝,说也可以先推拿三次。”杨女士说,对方一再强调没有副作用,最后她交了116元给孩子订了两次推拿,打算试试看。

院方说法

每天最少有10例儿童推拿

之前从未发生过意外

事情发生后,当地媒体和西安市雁塔区漳浒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

“医院自开张以来,每天至少有十位以上的儿童进行推拿调理,目前都未发生过异常情况。”该负责人说,“我们是正规的社区医院,每一位推拿师都具备相关资质。”

“当时医生诊断孩子没有什么大碍,就考虑用推拿调理一下。”该负责人说,“推拿过程中一切正常,推拿完后还在医院观察了一会才离开。谁也没想到患者离开医院大概18分钟,家属给推拿师发短信说孩子出现异常。目前医院积极配合雁塔区卫生健康局调查,积极和家属沟通善后。”

“我们都有陕西省颁发的从业资格证,肯定是正规的推拿。”12月3日下午4点,在该院三楼的儿童推拿室内,其中一位推拿师告诉媒体,给儿童推拿时,会对力度十分注重,儿童推拿更像是抚摸、按摩。她虽然没有经过全面系统的中医医学学习,但要取得执业资格是要进行培训的,“上岗前有三个月的实操培训。只有通过培训并且考核通过,才能取得中医推拿资格。”

专家说法

对婴幼儿进行推拿有风险

“疗效鼓吹得有些过头”

近年来,儿童推拿越来越“流行”。陕西省一家三甲医院的儿科主任表示:“社会对儿童推拿,甚至是未满周岁的婴幼儿推拿,疗效鼓吹得有些过头。”

“可实际上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在儿科方面一味地强调推拿效果是没有得到共识的。”该儿科主任说,“从常识上讲,婴幼儿骨骼脏器发育还未成熟,用外力对孩子进行推拿是存在风险的。如果推拿师在手法和力度上控制不当,反而会给婴幼儿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