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同案被告:普氏兄弟无罪获赔20余万元

1988年6月14日,李金曾因盗窃罪被元谋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在狱中他认识了普发成。

李金介绍,他在1990年出狱之后,二人便没有了联系,但因为元谋工务段招待所“1013”案件,他们二人一同成为被告人,但最后的结果却迥然不同。

1995年9月30日,李金被昆明铁路公安处收容审查。李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年在被警方提讯时,反复被要求指认1994年10月14日凌晨一同犯案的同伙。李金曾经的狱友,同是元谋人的普发成被牵连进了命案中。

相关法律文书记载,1996年4月25日普发成、普发能两兄弟被元谋县能禹火车站铁路派出所民警带走收容审查,并于当年10月8日被逮捕。

今年11月7日,普发成面对面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当年他和弟弟普发能莫名其妙被警方带走,直到被问及1994年10月13日的行踪,才知道摊上了大事,“我们又没有做过,根本不知道说什么,抓我们的民警就开始反复讯问了。”

普发成回忆说,经过多次警方不合法讯问,他被逼无奈承认参与案件,随后被警方带到案发现场进行指认,“我弟弟普发能在整个侦查过程中都没有承认犯案。”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普发成在庭审中推翻了自己的口供,表示有罪供述是诱供、逼供的结果,普发能则在整个司法程序中没有承认涉案。普发成认为,“我们后来能够被判无罪,自己坚持不认罪功不可没。”

对于检方指控自己两兄弟曾参与案件,时隔多年后普发成仍有点愤愤不平。

成铁中院(1998)成铁中刑初字第44号判决书判决普发成、普发能无罪后,成铁检察分院对案件进行了抗诉,坚持认为李金、普发成、普发能三人预谋并携带工具犯案。普发成认为这不符合逻辑:“我们在对被害人住宿地点周围状况都不明的情况下,如何预谋?受害人有多少财产都不知道,我们怎么去周密计划?杀人凶器从何而来?李金是在哪里通过什么方式联系到我的?这些问题,检察院、法院都没有回答出来。”

对于李金当年供述曾和普发成、普发能兄弟一同作案的情况,普发成说,“检察院说案子不是李金一个人做的,是我们兄弟两个和李金一起做的,但是指控我们参与案件的证据除了李金的口供以外,没有任何证据支撑。连受害者白鹤林的钱包被人抢走,都不敢说是谁做的。”

1999年4月30日,成铁中院作出判决,认定普发成兄弟两人没有参与1994年10月14日凌晨发生在元谋工务段招待所208房间的抢劫杀人案,二人无罪。1999年6月11日,成铁检察分院在普发成、普法能两兄弟获释次日向四川省高院提起抗诉。

四川省高院二审期间,以“普发成、普发能两兄弟不能如期到案”为由,中止了案件的审理,只单独开庭审理了李金涉案部分。

普发成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不认同法院方面“联系不到”自己的说法。1999年一审获判无罪出狱之后,自己和普发能一直在向铁路公安部门、法院寻求赔偿,自己和家人的联系方式都没有改变,“我们在昆明的时候几乎每周都要去一次法院、公安要赔偿,怎么可能联系不上我们?”

2010年9月6日,经过普发成、普发能两兄弟近十年的持续沟通,四川省高院认为“中止审理原因消失”,恢复了对普氏两兄弟涉及案件部分的审理。在这场迟到了近11年的庭审中,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认为成铁检察分院1999年6月对于普发成、普发能兄弟无罪判决的抗诉不当,决定向四川省高院撤回抗诉并获得准许,普氏兄弟的无罪判决生效。

成铁中院2011年作出成铁中赔字第1、2号《赔偿决定书》,决定对普发成、普发能兄弟作出202398.53元的国家赔偿。

疑点众多:“伙同他人”中的他人是谁?

李金委托的代理律师张具堆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普发成、普发能兄弟两人在时隔11年之后被四川省高院二审确认无罪,对于李金的申诉有着重要意义,“公诉机关指控李金和普氏兄弟二人的供述能够相互印证,但普氏兄弟终审确认无罪,李金作出的有罪供述虚假性显而易见。”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省高院对于李金的终审判决中认定,李金是“伙同他人”进行犯案,但没有认定“他人”为何人。张具堆说,“四川省高院所指李金的同案犯至今没有到案,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没有人知道同案犯是何人。”

李金的再审申诉状中也提到,检方向法院提交的现场证据中有指纹印、鞋印等犯罪痕迹类证据,但没有认定这些客观证据和李金有任何的关系。张具堆表示,“案件一二审都没有认定这些客观证据与李金有关,现场这些客观证据不能够证明李金到过现场并实施了犯罪。”

成铁检察分院抗诉书中也对案件审判过程进行了质疑,认为李金案件的一审程序违法。成铁检察分院抗诉书载明,1998年5月21日成铁中院在昆明重新开庭审理此案后,“迟迟不作出判决,而是向上级法院进行请示,在得到上级法院的书面批示后,才制作判决书。”“上级法院决定,下级法院执行,两审合一审的做法”,违反了法院独立审判的规定。检方一审抗诉书中也提出了案件一审审理耗时一年多,违反了审理公诉案件的时限规定。

目前,李金已委托律师向四川省高院提出了再审申请,但四川省高院尚未决定是否再审。四川省高院婉拒了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