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古人说“一字值千金”,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千金更贵的字。11月19日晚,赵孟頫早期书札《与郭右之二帖卷》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竞价后,以2.67亿元的天价成交,创下赵孟頫作品在拍卖市场的价格新纪录,同时也是古代书信历史上最高的成交价。

在此之前,“史上最贵单封书信”为唐宋八大家曾巩的作品《局事帖》,通篇124个字,尺寸仅29×38.2cm,被华谊兄弟传媒的老总王中军以2.07亿元的价格收入囊中,一个字就值167万元!

史上最贵书信!元代赵孟頫两信札拍出2.67亿天价

拍卖现场,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竞价赵孟頫《与郭右之二帖卷》以2.67亿元成交

史上最贵书信!元代赵孟頫两信札拍出2.67亿天价

元 赵孟頫 《致郭右之二帖卷》

史上最贵书信!元代赵孟頫两信札拍出2.67亿天价

曾巩《局事帖》

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分别为《应酬失宜帖》和《奉别帖》,均是写给元代大藏家郭天锡,是赵孟頫早年书法作品。一通写赵孟頫在元朝要员程文海来杭州征召隐逸时矛盾重重、进退两难的复杂心理,以及朋友间在利益矛盾时他采取的果敢态度。另一通写他对朋友经济受困的关切与同情,和自己在京城独处的孤独。

流传有序并被多位名人珍藏是这两封信札能以天价成交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嘉德对其拍品说明中提到,“此卷经明代王惟俭、清代王鸿绪鉴藏并跋文于卷末;清代现于广东,经何昆玉和何瑗玉兄弟、伍元蕙、陆心源和陆树声父子递藏,咸丰年间收刻于伍元蕙的《南雪斋藏真》中,并著录于陆心源的《穰梨馆过眼续录》中;近代流入日本,经山本悌二郎、赤羽云庭旧藏,多次出版、展览。”据了解,著名古书画碑帖专家王连起先生曾在《赵孟頫书画真伪的鉴考问题》中表示,“赵孟頫早年给郭右之二札,今流落到日本,得见照片,真迹无疑……”按其后来叙述,2009年他曾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与薛永年去日本准备购回此卷,不知为何至今流传拍场。

著名古书画鉴定家尹光华曾撰文称,赵孟頫一生勤于书画创作,且一直受到历代公私藏家的珍重爱护,作品存世量不算少,但大多入藏世界各大博物馆中,流传于民间的屈指可数。《与郭右之二帖卷》一百年前便流入日本,近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征得,终于一偿宿愿,亲见其神采风仪,自谓近年一大快事。《奉别帖》比《应酬失宜帖》晚六年之久,腕下显然多了一份纯熟朴茂之气。因为内容述及朋友处境的变易与自己妻儿远去的孤独,故情绪激动,心手放达,于是奋笔疾书,波澜迭起,然痛快中仍有沉着之致。雍容华贵是赵孟頫书法的主体风格,行草则极为少见。此件纵横腾跃,性情毕露,就益显其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赵孟頫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