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年来,出国留学愈发变得大众化,而随着留学服务机构资质审批的取消,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此同时,行业内法律诉讼量连年上涨,消费者对于留学机构虚假宣传、传达误导信息、未按规定退款等情况的投诉与日俱增。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留学市场更加活跃,产品更加多样化,然而家长和学生也需提高防范意识。消费者在选择留学机构、签订合同的过程中,需对可能出现的高风险违约情况进行严格的违约责任限定,从而降低消费风险。

留学中介一半为“新手”,4000多家企业经营异常

2017年以来,留学中介企业数量增长迅猛。天眼查根据经营范围中含“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企业信息统计显示,2016-2018年留学机构总量分别为10306家、15914家及25238家,而截至11月6日总量升至37172家。

超4000家留学中介经营异常怎么回事?留学中介市场乱象揭秘

从成立时间来看,37.09%的企业成立时间不足1年,49.9%的企业成立时间为1-5年。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留学机构中几乎一半为5年内成立的新公司。

新东方发布的《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中指出,近年来出国留学“大众化”的特点依旧持续。据教育部数据,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66.21万人,相比前一年增长8.83%,全球化浪潮下,出国留学人数仍在持续增长。

而对于留学的成本与回报之间的关系,消费者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白皮书》中称,在意向近4成的意向留学人群认为回报必然大于花费;超3成群体不在意回报,只要有所收获就好;只有1/4的群体表示,即使明知道留学后收入不及花费,但依然会选择留学。

另一方面,由于留学机构数量不断增多,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使得该行业也成为了法律诉讼“重灾区”。天眼查数据显示,经营范围中含“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企业中,4000余家企业显示经营异常,900余家留学服务机构有过法律诉讼信息。

超4000家留学中介经营异常怎么回事?留学中介市场乱象揭秘

此外,留学服务机构的法律诉讼信息数量逐年上升,2018年相关企业法律诉讼量超过1700件;截至10月31日,2019年留学机构法律诉讼量已超过1600件;诉讼总量累计超过12800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巴基斯坦4月遭罕见暴雨袭击,宣布进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