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市民们注意了,12月乘坐火车,车票价格或有变动。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今年12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对车票价格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其中,东南沿海、向莆铁路的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将优化调整。目前,多地铁路部门均发布了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的公告。

有人可能要问,届时的票价是不是跟现在的票价相比又要涨了?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

铁路在每条新线开通前都会公布关于该线路的“公布票价”和“执行票价”。“公布票价”是根据《铁路法》、《价格法》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确定并公布的票价。“执行票价”是在公布票价的基础上,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不同区段、不同季节、不同日期、不同时段的市场需求实行的折扣票价。

据介绍,此次票价优化调整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东南沿海铁路涉及400多趟列车、向莆铁路涉及50趟左右的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

昨日,记者在12306网站上看到,12月1日起,厦门始发的多趟动车票价都有变动。以“厦门-杭州东”为例,11月30日D3234列车一等座票价为546元、二等座为342元;12月1日一等座票价为577元、二等座为361元,一等座提价31元、二等座提价19元。以“厦门-深圳北”为例,11月30日D675列车一等座票价为293元、二等座为183.5元;12月1日一等座票价为264元、二等座为165.5元,一等座降价29元、二等座降价18元。记者注意到,部分早晚发出的列车,以及部分同时间段班次较多的列车折扣幅度较大。

南昌铁路局集团介绍,高铁动车组列车实行差异化定价机制,有利于建立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比价关系,灵活适应市场,用好运力资源,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