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3353米!我国井下定向钻进孔深再创世界纪录

海峡网10月23日讯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记者22日从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获悉,该院应用自主研发的大功率定向钻进技术及装备在神东煤炭集团保德煤矿进行钻孔工程示范,日前完成了主孔深度3353米的沿煤层超长贯通定向钻孔,再次创造了我国井下定向钻进新的世界纪录。

据悉,该院从保德煤矿五盘区一号进风大巷27联巷开钻施工,钻进用时21天,贯穿了二盘区工作面,与对侧三下盘区二号回风大巷成功贯通,主孔深度3353米,总进尺4428米,孔径120毫米,探顶、探底分支13次,钻孔贯穿巷道中靶坐标误差小于0.15%,目前日均瓦斯抽采量超过5000立方米。

“该钻孔打破了2019年初我们在保德矿创造的2570米超长定向钻孔的孔深世界纪录。此次钻孔工程做到钻孔深度大幅度提高和实现超远距离高精度中靶,主要得益于开发了煤矿井下超长定向孔滑动钻进减阻工艺和复合钻进轨迹控制方法,大幅度提高了井下定向钻孔钻进能力和钻进效率;应用了我们自主研制的ZDY15000LD定向钻进装备、YHD3-3000型泥浆脉冲无线随钻测量系统、大通孔高强度无缆定向钻具,实现了无线随钻测量压力脉冲信号在3000米以上孔深的稳定传输;此外,我们还对新研制的煤矿井下用冲洗液净化循环系统进行了工业性应用,解决了超长孔施工耗水量与排污量大的难题,实现了定向钻进冲洗液由‘开式’向‘闭式’循环的跨越,促进了煤矿井下绿色钻探技术装备发展。”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现场项目经理许超介绍。

据了解,3353米沿煤层超长贯通定向孔的成功实施,是井下定向钻进技术与装备发展的新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在井下定向钻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