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0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居民杠杆率和消费信贷问题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从绝对值来看,中国家庭债务收入比低于美国、加拿大、法国和德国,也低于日本和韩国,与智利、巴西接近。

但不能忽视,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的增长速度已经远高于这些国家。

2013年,中国家庭债务收入比仅为55.6%,2015年上涨到64.0%,增长率为15.1%。同期相比,智利增长率为8%,韩国增长率为5.5%,法国、日本和加拿大上升幅度不超过5%,美国、德国、巴西甚至略有下降。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表示,收入低估,导致家庭债务风险状况被高估。不过,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家庭债务风险可控,但近6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结构性问题突出。在2013年到2018年,人们因为买房而负债,住房贷款占家庭债务比重高达55.6%,更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多套房负债的占比逐年递增,以2017年到2018年为例,多套房的住房贷款占比从62.9%上升至65.9%,超过了首套房贷款,贡献了60.0%的住户部门消费贷款增量,值得关注。另外,有47.1%的存量房贷在空置房中,造成大量的信贷资源浪费。

目前我国信贷主要集中在住房贷款领域,尤其是多套房贷款,而且近几年杠杆上升过快。多套房房贷市场的进一步扩张,不仅会增大风险,浪费信贷资源,也会进一步抑制消费。

因此报告指出,个人住房贷款贡献了家庭负债的主要增长,且多套房的住房贷款在其中占比超过首套房。

基于此,在未来,如果有效的控制房地产市场,有望很大程度上控制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整体的金融市场环境也会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