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4日电 深交所14日对獐子岛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在伏季休渔期采捕海参的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海参业务可持续发展,是否存在报道中所述对海参资源进行破坏性采捕、严重透支公司海参业务未来利润的情形。

扇贝跑了海参顶?獐子岛被曝违规采捕海参,深交所出手了

问询函截图

近日,有媒体刊载《扇贝跑了海参顶?獐子岛为增添报表利润涉嫌违规采捕》的报道,称獐子岛存在伏季休渔期开展野生海参采捕举动,涉嫌违反《大连市特种海产品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关于严禁在禁渔期内采捕特种海产品的规定。深交所同时指出,獐子岛可能存在严重透支未来海参业务利润的情况,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认真核查以下事项并做出说明:1、上述报道称,你公司自2019年8月15日开始采捕海参,实际采捕量在5万斤以上。根据《条例》,黄海区内刺参的禁渔期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违反《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关于严禁在禁渔期内采捕特种海产品规定的行为。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另外,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在伏季休渔期采捕海参的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海参业务可持续发展,是否存在报道中所述对海参资源进行破坏性采捕、严重透支公司海参业务未来利润的情形。

近年来,獐子岛先后闹出因为“扇贝跑了”、“扇贝饿死了”导致业绩巨亏的说辞,引发市场议论。伴随着证监会调查指出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獐子岛的一系列问题似乎难以继续隐瞒,公司内部也出现了诸多反思的声音。而此次涉嫌在伏季休渔期开展野生海参采捕的举动,再度引发争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是否违反了相关的捕捞规定,需要相关渔业部门来进行鉴定,但是獐子岛这种逆周期的捕捞行为,从侧面也反映了公司本身的业绩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6月,獐子岛营业收入为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9万元,去年同期为1465万元,同比下降261.06%;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7万元,去年同期为944万元,同比下降453.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91万元,去年同期为2.36亿元,同比下降80.15%。

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獐子岛表示,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制约,公司运营负荷较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