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我们属于亚洲,我们希望成为亚洲崛起的一部分。”伊拉克总理9月底访华时在北京如此说道。伊拉克战争结束已经16年了,这个中东国家仍然一蹶不振。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困难源于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以及美国出兵干预之后又撤军带来的混乱。在此背景下,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上月访华,希望与中国扩大合作关系。很快,中国伸出援手,与伊拉克达成“石油换重建”项目。

据中东媒体Al-Monitor新闻网10日报道,在阿卜杜勒-迈赫迪率代表团访华期间,伊拉克和中国正式启动了“石油换重建”项目。根据协议,中国公司参与伊拉克基础设施重建工作,伊拉克则承诺每天向中国提供10万桶石油。

在遭受了三年的战争蹂躏后,伊拉克需要880亿美元的资金修复和发展基建。迈赫迪说:“我们(和中国)达成协议,设立一个共同投资基金,用石油赚的钱投资。”除了中国外,伊拉克还会和其他国家合作,不会让中国垄断全部项目。

伊拉克官方媒体《晨报》(Al-Sabah)援引本国经济学家加德勒阿塔尔(Ghadeer al-Attar)的话称:“总理的访华对伊拉克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能与中国建立重大项目合作关系,为伊拉克带来经济革命。”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于9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媒12日报道称,阿卜杜勒-迈赫迪在上月访华期间表示,伊拉克“属于亚洲,我们希望成为亚洲崛起的一部分。” 他说,2018年,中国已经取代印度成为伊拉克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如今,伊拉克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

报道称,访问期间,伊拉克和中国签署了8项协议。在伊拉克财政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之下,这些协议涉及道路、铁路网络、住房、港口、医院、学校、水坝、能源和运输等多个项目。根据协议,中国一开始就将投资100亿美元,用于修建从伊拉克输送石油到中国

延伸阅读:

伊拉克政府呼吁全国对话 “多管齐下”能否平息动荡

伊拉克多地爆发的示威抗议已经持续一周,造成百余人死亡。这个已经平静许久的中东国家重新成为“国际热点”。伊政府7日呼吁展开全国对话,避免抗议升级,同时“多管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期缓和、稳定局势。

有分析认为,伊拉克政府诸多举措能否奏效依然是未知数。如果政府无法有效应对当前危机,回应民生痛点,外部势力可能介入,使伊拉克政治前景更加复杂,也让地区安全局势再添变数。

【新闻事实】

伊拉克总统萨利赫7日呼吁与示威者举行全国包容性对话,避免抗议活动进一步升级。他在面向全国民众的讲话中呼吁示威者在国家框架内参加建设性和真诚的对话,确保向民众通报改革进程,与各城市青年举行直接和日常会晤。他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防止外部势力干预。

当天,伊拉克政府批准一揽子改革方案,包括为低收入群体建造数千套补贴住房、为失业者提供津贴、为青年提供培训和贷款等。萨利赫说,他支持政府基础性的部委改组以改善政府服务,激活政府机制。

新华社记者在巴格达注意到,7日晚间,中断的互联网已经联通,道路交通逐渐恢复,紧张局势比之前缓和不少。

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7日宣布撤回部署在首都巴格东部萨德尔城的部队,把安保巡逻任务移交警方。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说,伊拉克当前的示威冲突和动荡局势,是伊拉克政府击退“伊斯兰国”两年多来遭遇的最严峻挑战。政府承诺改革,呼吁对话,展现诚意,但能否奏效依然未知。如果政府不能有效应对当前危机,动荡局势可能升级。

田文林认为,示威活动的“导火索”之一,是伊拉克反恐部队负责人、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将领阿卜杜勒-瓦哈卜·萨阿迪9月底遭免职。这引发公众强烈不满。一些民众认为,这一决定受外部势力影响。

更深层次原因在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6年后,伊拉克经济凋敝,民生艰难,重建缓慢,公共投入不足。同时,政府执行力不足,腐败盛行,加之近两年国际油价低迷,石油收入减少,政府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跟不上民众的诉求和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伊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望缓解紧张局势。鉴于“伊斯兰国”等外部威胁依然存在,政府下台只会让伊拉克再次陷入动荡,而推动改革、稳定局势才是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