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薄膜光伏企业汉能控股集团的欠薪事件正持续发酵。据澎湃新闻了解,10月9日至11日,被汉能拖欠薪资、断缴公积金社保的数百名离职及在职员工齐聚汉能总部维权讨薪。但连续三天的谈判结果并不理想,多位离职/仍在职员工表示,汉能再次开出多张“空头支票”,汉能系实际控制人、前首富李河君始终未现身谈判。

维权员工中的大部分人已被欠薪长达5个月时间,“公积金从7月开始就停了,8月开始社保也断了。”一位今年5月20日入职汉能酒仙桥研发中心的前员工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不仅从未在汉能拿到过一分钱工资,还因合法讨要欠薪及社保公积金在10月10日被辞退。接受采访的多位汉能员工表示,上述停缴社保及公积金的时间属实,是普遍现象。据了解,欠薪已蔓延至整个汉能系,现场讨薪者中还有从江苏、山东等地赶来的外地员工。

汉能集团目前的在职员工数为7500人左右,绝大多数都受到牵连。汉能内部员工职级分为30级,9级主管、15级高级经理、25级以上为高管。目前,1-11级及有回款的销售部门已发放5月份工资,大多数员工仍未收到5月份薪资。矛盾在8月断缴社保后集中爆发,大量员工赴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部门维权。除工资外,从去年开始被拖欠报销款的职工也大有人在。

讨薪者还原三天谈判过程:登记欠薪情况的在职员工被开除

多名参与谈判的讨薪者为澎湃新闻还原了三天谈判过程:

10月9日,200余人前往汉能总部现场讨薪,进入会议室谈判时人数增加至三四百人。汉能集团人力资源部门高管、曾担任李河君十多年助理的杨靖代表公司与讨薪职工沟通。杨靖表示当天不可能支付欠薪,提出统计在场职工的名单和欠薪金额,上报公司商讨解决方案,争取部分发放,并承诺10月15日解决部分员工1至2个月的工资问题。根据员工自行统计数据,当天登记的讨薪名单约有400人,涉及金额约3700万元。当日谈判无果。

到了10月10日凌晨,汉能人力资源中心向全体员工发出邮件,称“极少部分员工不顾公司的积极努力解决的事实和正面的积极回应和劝阻,竟然在公司办公区聚众闹事,扰乱了正常的办公秩序。甚至煽动、串联部分不明真相的媒体对公司和高管个人进行夸大事实的造谣和恶意抹黑诽谤……”基于上述原因,汉能宣布立即开除“已经确认违纪”的23名员工。

10月10日,65名员工代表再次来到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汉能总部进行第二轮谈判,依然由杨靖出面协调。面对讨薪员工提出的“当天先给一些钱”,杨靖表示拿不出来。谈判再次以失败告终。

10月11日,代表200人的员工代表们、汉能高管在朝阳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介入下展开三方谈判。汉能方面由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总裁袁亚彬、汉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彭燚及杨靖等人出面沟通。据其中一位员工代表回忆,袁亚彬称“账上现在没钱,可能后续有一些回款和退税,把握比较大。”经过近5小时谈判后,汉能承诺将在10月底补发5月份工资,当天先给讨薪员工集体5万元。经过商议,讨薪者决定将这5万元全部给现场一位罹患癌症的女员工治病。

对于汉能给出的种种承诺,被欠薪的员工们纷纷表示并不可信,前者曾多次以熟悉的话术表态:今年3月,汉能将发薪日从每月5日调整到28日。6月底,汉能以锦州银行流动性困难为由延迟发薪,承诺更换银行后在7月15日发薪,后又不断推迟。到了8月,汉能开始按职级发放工资,陆续给11级以下员工补发5月份薪资。

汉能“拖延术”

“不是钱没到,是钱在路上”、“掰着手指头数数日子吧,就要到账了”,一位汉能前员工表示,在拖欠工资的数月中,公司高管的类似托词层出不穷,“欠薪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再就业。”

在反复执行拖字诀的同时,汉能还曾通知员工启动“停工放假”和自愿离职政策。前者即从10月份开始停工休假至年底,9月份全薪,10月份开始按各地停工休假政策发放工资。签署协议主动离职的员工,汉能表示可以优先拿到补发的欠薪和报销款。“大家也不信,因为承诺太多,已经麻木了。”

有传闻称,汉能一位高管还曾指责员工,“本来这个月有几百亿投资应该到账,因员工在网上发负面消息导致两笔重要款项没进来,9月份不发任何工资了。”

不止一位前员工对澎湃新闻透露,为处理负面舆论,汉能曾下发“十倍压制原则”通知:如果有员工在网络上发布1条公司负面消息,其所在部门被要求发布10条正面消息对负面予以压制。

汉能系持续欠薪怎么回事?汉能系持续欠薪最新消息讨薪者被开除

有媒体报道讨薪事件后,汉能发布声明称是部分员工串通媒体有意策划组织

除了薪资之外,让汉能员工们担心会打水漂的,还有一款此前号称与员工“忠诚度”挂钩的定融产品——去年7月汉能要求员工购买的非公开定向发行的金融产品,该产品将于明年2月到期。一位8月离职的汉能研发中心员工称,自己被拖欠“工资6万、报销1万、定融2万”。

“我现在还没离职,但汉能已经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OA等账号全部被封。”讨薪过程中,另一位“被离职”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员工颇感无力。

除总部外,汉能分布在多个省份的生产基地同样在上演欠薪维权。

今年7月底,李河君曾在集团中高层会议上发表题为降本增效的讲话。他表示,“汉能自从金安桥水电站发电以后,每年有好几十个亿的收入,大家觉得像是印钞票,就有大手大脚花的习惯”,“如果每年我们省1个亿的成本,按纯利10%计算,相当于卖10个亿的货!”除了痛批汉能不讲节约文化的案例外,他还强调“汉能这个时期,表面上是困难的时期,其实是最好的时期”,“汉能移动能源是3A级平台,至少可以融1000亿的资金”,“汉能的事业有多大,连我自己都难以想象,汉能发展预估有万亿市值,这是没有任何悬念的”。

或许是受上述“期许”鼓舞,汉能在持续欠薪、逼迫员工主动离职之时,仍在招聘新员工。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