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天还是赫赫有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的日子。今天上午,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沙家浜景区开幕。本次活动的举办也寓意着2019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了。

记者在阳澄湖开捕现场看到,饲养着大闸蟹的湖面在微风吹动下波光粼粼。记者随着蟹船来到阳澄湖中间,一只只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正在池塘中张牙舞爪、嗷嗷待“捕”。开捕后,养了一年的好蟹,肚肥肠满、膏滑黄香被捕捞起来,引人垂涎。

“阳澄湖大闸蟹”特指苏州市境内自然形成的,113平方公里阳澄湖水域所产出的,符合一定标准的大闸蟹。

近年来为了保护水质,实施“退养还湖”政策,阳澄湖围网养蟹面积一再缩减,截至目前仅剩1.6万亩养殖面积,相较高峰时14.2万亩的养殖面积,压缩了将近九成。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负责人姚水生介绍,自2016年阳澄湖减少围网养殖面积以来,水质生态持续优化,加之今年气温正常,没有很多高温天,适宜大闸蟹生长,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长势良好。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亲本品种更为优良,引进的是母蟹5两以上、公蟹7~8两的“大种苗”,因此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规格更大,品质更优。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透露,2016年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2017年直线下降为1200吨左右,2018年小幅增长至1300吨左右。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在1400吨。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预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比去年略高,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是近七年里最好的一年,价格也会小幅上涨。

据一位蟹农透露一下大致价格,供各位吃货参考,具体的价格还是要看上市后市场情况。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2019详细情况 2019年阳澄湖大闸蟹质量怎么样?

阳澄湖大闸蟹产地涉及沿湖常熟市、昆山市、相城区、工业园区4个县级行政区域。每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就在这4个城市轮流举办。2019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就在红色经典旅游地常熟沙家浜举行。

沙家浜是阳澄湖十八个湾中最大水质最好的一个。其水质清澈、碧波荡漾、水草茂盛,且当地气候适宜,为大闸蟹构成了一个天然的生活环境,所产的大闸蟹金爪、青壳、白肚、黄毛,其个大体肥,膏似凝脂、肥嫩鲜美。

“沙家浜牌”阳澄湖大闸蟹还荣获中国地标产品十大公信品牌的美誉。全镇水产养殖面积2.8万亩,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养殖模式更新,逐步形成了以河蟹为主的虾蟹混养模式,水产养殖业已成为沙家浜镇农业的支柱产业。

活动现场,2019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全新亮相,今年的防伪标识在保持原有专业防伪功能的基础上,着重在结构外观和编码查验等方面作了升级。标识由扎带标签式结构升级为腕表式锁止结构;形状由椭圆形更改为方形增加标识辨识度;升级防伪查验平台,增强标识溯源功能,标识与销售主体实现一一对应。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