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0日,长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至2021年,长春市将通过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给、支持规模企业建设租赁住房等11条政策措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简单来说,就是长春将在未来3年内新增租赁住房315万平方米,落实租售同权政策解决城市新市民租住需求。那么,租售同权是什么意思?

租售同权是什么意思?

租售同权就是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同等待遇,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此前,我国多省事已经陆续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提出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的一条措施:租购同权!那么,有哪些城市试点了租售同权呢?

2017年8月,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将有助于拓展集体土地用途,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促进集体土地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将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长春住房租赁市场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善?

目前,长春市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以社会个人闲置房源为主,未实现房源发布、出租管理的企业化和规模化,房屋租赁市场、商品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的联动作用不强,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迫切需要规范。

但,最近几年长春多以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以及流动就业人口为主,流动人口总量已经接近百万。明显的租赁住房已经不能满足外来人口及流动就业人口的住房需求,因此,长春市政府文件指出,在3年试点期内,对政府指定租赁住房地块,采取“限自持、竞地价”土地出让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给。支持向新建租赁住房发放开发建设贷款。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使用功能也将进一步完善。

长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出台十一条政策解读:

11条政策包括:

1.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给;

在3年试点期内,对政府指定租赁住房地块,采取“限自持、竞地价”土地出让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给。

2.积极争取国家试点;

争取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非房地产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新建租赁住房项目土地出让价款分期或分年收取试点,拓宽租赁住房土地供应渠道。

3.支持规模企业建设租赁住房;

允许在产业集中的开发区、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主要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4.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主体;

允许国有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自营或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并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鼓励租赁住房建设单位与专营企业合资合作,鼓励租赁住房产权人将租赁住房委托专业机构运营,鼓励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专营机构、金融机构合作发展。

5.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

加大各类闲置房源盘活力度,鼓励企业通过盘活存量房源、改建和新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允许按相关规定将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6.加大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

支持向自持物业的住房租赁企业发放经营性贷款。支持企业发行租赁住房专项债券等公司信用类债券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和自持经营。支持保险资金参与租赁住房建设。支持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住房租赁专项金融债券。

7.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住房租赁消费贷款期限不长于租赁合同约定的租期,贷款资金只能划入住房承租人账户,不得将住房租赁消费贷款相关内容嵌入住房租赁合同。严禁发放长期、大额个人住房租赁消费贷款。

8.完善住房租赁税收政策;

2025年底,通过我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出租住房应缴纳的各项税收,减按综合征收税率0%征收。将符合个税改革相关条件的住房租金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9.优化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加强房屋租赁信息化管理,完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的房源信息核验、网上签约备案和诚信档案等使用功能。建立房屋租赁价格发布制度,保证房源产权信息真实、价格信息真实。

10.落实“租售同权”政策;

本市户籍承租人在本市内无产权住房的,凭无房证明和租赁备案合同可享受区域内公共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待遇,按照相关规定享受子女入学待遇。本市非户籍的承租人可凭借租赁备案合同办理居住证,在租住一定期限后,符合条件的承租人按规定办理落户手续。

11.强化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对住房租赁企业实行备案管理。建立并完善住房租赁企业信用管理,严厉打击发布虚假信息、垄断房源、哄抬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以上11条就是长春市为落实租售同权出台的相关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长春是住房租赁得到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