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最近如果你看到微信朋友圈出现一则执行悬赏令,意味着你有机会获得高额奖金。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首次运用微信小程序,在微信朋友圈投放执行悬赏令,这样的做法属省内首创。

悬赏奖金经过申请人同意,为执行标的的5%—10%,从追回的执行款中扣减发放。这期悬赏令公告奖金比例为5%,被执行人未履行标的最大的一个为1.77亿元,其奖金可达到886.76万元之多。

被执行人周边人群

能看到微信朋友圈悬赏令

这次,杭州江干法院的执行悬赏令在法院官网、公众号以及特定朋友圈同时同步发放。

在特定朋友圈发放,是法院通过微信小程序利用大数据的工作创新,旨在提高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和打击拒不执行行为。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广告投放的曝光形式,将悬赏公告精准定向投送至失信被执行人的周边人群(如亲戚、好友、同事),建立线索举报通道。通过悬赏的方式,借助大家的力量,提高执行的效率,从而给失信人员制造压力,最终迫使其主动偿还债务。

这好比在失信被执行人的朋友圈里发悬赏广告,能看到这条悬赏令的除了他的微信好友,还有微信定位3至5公里距离内的“附近的人”。

如果你在朋友圈看到这则特殊的广告,那么,可能你的微信好友里有失信被执行人,或者他在离你3到5公里内。

想拿到高额奖金

得符合几个条件

举报人提供的财产线索经查证属实并实际执行到位,就能领到悬赏金。悬赏金直接从执行款中扣减发放。

江干法院近期发布的执行悬赏令,悬赏奖金为执行标的的5%。悬赏令中有个被执行人的未履行标的为17735.17万元,按照5%的比例,悬赏奖金达到886.76万元。

要拿到悬赏金,所举报的财产及财产线索或者被执行人下落,须为法院尚未掌握的线索。另外,平台对举报人姓名、举报内容、获奖情况给予保密。

存在下列情形,不能获得执行悬赏金——

1.举报人举报的财产或者财产线索属于人民法院已经掌握的;

2.举报的财产属于申请执行人已提供的、被执行人已申报的、人民法院或其他机关正在查封扣押的财产范围的;

3.举报人举报的财产经查证不属实;

4.举报人举报的财产线索经查证不属实,或因各种客观原因确实无法查明的(如标的物灭失,进一步寻找灭失赔偿线索困难等);

5、举报人举报的失信被执行人下落经查证不属实、因各种客观原因确实无法查证或最终未能采取强制措施的;

6.举报人使用非法或不正当手段获取财产线索的;

7.举报人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包括正式干警以及其他非正式编制工作人员的;

8.举报人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职务便利获得财产信息举报的;

9.举报人为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或申请执行人的员工的;

10.依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原则,其他不应支付赏金的情形。

886万元悬赏奖金的背后

有个曾经风光的女人

很多人对江干法院这次发布的执行悬赏令中那起1.7亿元案子感兴趣。

这起高达886.76万元悬赏金的执行案背后,有一个失信的女性被执行人:诸利凤,萧山人。她的官司涉及金融担保。原告都是银行,一些企业向银行借款,诸利凤和丈夫周凤剑为这些企业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后来企业破产,担保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后来,诸利凤的丈夫周凤剑去世,连带清偿责任就落到了诸利凤身上。她已失联很久。

光在今年1月江干法院的一例判决中,诸利凤被判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债务就有5000多万元。

有网友认识诸利凤,说:“当年他们的集团公司在萧山蛮有名气也蛮风光的,没想到现在变成这样了。”

专属定制彩铃快闪短片曝光悬赏保险

对付老赖,高招频出

近几年来,各地法院纷纷探索新的执行方法。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法律的框架内,措施越用越足,越用越活,越用越接地气。

比如,2017年,浙江一些法院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悬赏保险”,即通过申请人出保费进行悬赏,后续由保险公司支付悬赏金。

去年起,杭州市有些法院为“失信被执行人员”定制专属彩铃,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能听到电话里说“您所呼叫的机主已被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与其交往,请您防范法律风险”。

今年上半年,丽水莲都区法院在热门电影《复联4》放映前播了个“彩蛋”——“欠债未履行后果”的快闪短片,并曝光60名老赖的姓名、照片、所欠金额。

今年5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强制执行措施的若干意见(试行)》正式施行,被称为浙江法院“史上最强”强制执行12条。包括如果被执行人报告财产不实,在查明之日10日起予以罚款、拘留。

去年,浙江全省法院办结执行案件67.6万件,累计公布未履行生效裁判被执行人信息263万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9万条,采取限制消费措施15.2万人,拘留33184人,罚款73161人。另外,审结拒不执行犯罪案件434件,定罪判刑452人,比2017年结案数和判刑人数均增长一倍以上,其中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实刑占比58%,比2017年提高16%。执行难问题已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