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蒙牛乳业(2319.HK)今日早间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拟以每股12.65澳元 (约人民币61.55元)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 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 )的全部股本。此次交易蒙牛公司公布的总价为不超过14.6亿澳元(约人民币71.04亿元)。对于此次收购,外界普遍解读为蒙牛在失去河北最大乳制品公司君乐宝后,急需一个品牌来填补业绩空白。

对于此次收购贝拉米,蒙牛在公告中表示,贝拉米公司是一家“拥有一系列全面的优质和超优质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产品,比蒙牛集团现有的业务板块录得更高的利润率”。

蒙牛方面认为,贝拉米公司在澳洲、纽西兰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营运,与蒙牛集团扩展海外市场战略,以短期内聚焦扩展东南亚和澳洲等市场的战略一致。同时,通过此次收购,贝拉米公司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市场将为蒙牛公司的增长和利润率做出贡献。“该交易与本集团的战略一致,更有助本集团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

对于此次收购,业界的看法或许更为客观。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向网易财经指出,蒙牛收购贝拉米品牌,对蒙牛而言,一是可以利用在澳洲收购的burra,为贝拉米代工,以工厂为名进行配方注册,为蒙牛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打下基础。二是贝拉米是澳洲上市公司,业绩可以并表蒙牛,贝拉米整体市值大概50亿人民币,弥补了君乐宝离开造成的营收损失。三是利用贝拉米,蒙牛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同时帮助蒙牛打开澳洲跨境电商。“最后,贝拉米与burra可以建立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为下一步在澳洲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打下基础”。

宋亮还指出, 在经历中国政策风险后,贝拉米业绩下滑明显,股东遭遇极大的市场风险和未来发展不确定性,此时此刻蒙牛帮助其解套了,也同时让贝拉米品牌可以迅速获得中国配方注册,规避政策风险。

据网易财经了解,贝拉米虽然被称为澳洲“网红”有机品牌,但其在中国的发展多次遇阻,直至今日,贝拉米奶粉的配方仍未通过中国政府的配方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贝拉米一直是代工产品,其此前靠澳洲的百嘉工厂代工,但在2017年2月,美赞臣收购了百嘉。按照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要求,企业若没有工厂,就无法获得配方注册,这意味着贝拉米失去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资格。万般无奈的贝拉米于2017年6月宣布,拟收购获得中国认监委注册的位于墨尔本的Camperdown Power Pty Ltd 。然而,就在收购宣布后的7月6日,被贝拉米收购的这家澳洲工厂却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直到2017年8月9日才获得中国认监委的恢复注册。

获得中国认监委的注册仅意味着贝拉米在中国有了获得3个系列9个奶粉配方注册并销售的机会。但直至今日,贝拉米奶粉配方注册仍然是遥遥无期。

上述原因也致使贝拉米目前在华销售只能“打插边球”,即只能以跨境购的方式进行销售,中国几乎所有的线下渠道均不能公开销售该品牌产品。众所周知,跨境购奶粉是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其产品进入中国无法像一般贸易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那样,通过各种严格的检验检疫环节。

数据显示,贝拉米2018财年刚刚实现扭亏,全年利润为4327万澳元(约2.1亿元人民币),但在2018-2019财年上半年,贝拉米的利润从上一年度同期的2260万澳元重挫至840万澳元,同比大幅下跌63%,营收减少26%至1.3亿澳元。对于业绩的下滑,贝拉米方面承认,之所以利润下跌,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还未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发配方注册证。数据显示,受配方注册影响,其中国线下渠道销售额占贝拉米2018年财年销售额比例不到6%。

更令人担忧的是,贝拉米的产品质量也多次出现问题,2018年5月24日,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发布食品检测结果报告显示4款产品因质量问题被下架,其中也包括澳大利亚乳制品公司贝拉米的一款婴幼儿辅食产品,其不合格原因为脂肪含量不符合要求。而在更早的2017年11月底,贝拉米收购的Camperdown Power Pty Ltd工厂所生产的丽维婴幼儿奶粉、较大婴儿奶粉、幼儿奶粉因标签不合格最终被退货或销毁处理,总量达到17.2638吨。(陈俊宏)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