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华为公司日前发表声明,就有关媒体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新的调查作出回应。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和指责,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在当日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相关问题。耿爽回应说,我理解华为方面是对美方的一些指控作出了回应,“至于你关心的具体问题,华为方面回应的具体问题,可以向华为公司去做进一步的询问”。

耿爽进一步表示,我能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的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对外进行活动。同时中方也坚决反对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这种行为既不光彩也不道德,更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

耿爽重申,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和指责,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正常经营活动提供公平竞争和非歧视的环境。

延伸阅读:

再被调查,华为列出美方九大“罪状”——

外媒称,就美国对华为涉嫌所谓“技术盗窃”而展开新调查,9月3日,华为方面做出回应: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通过“偷窃”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

据路透社9月3日报道,华为称,美国政府已指示执法机关“强迫”或“诱使”该公司员工做不利于公司的事情;美国的举动可能威胁到华为的生存,公司对此作出了回应。

报道称,华为上述表态见诸9月3日的一份新闻稿以及路透看到的一份未标明日期的文件。

报道称,美国政府于5月将华为列入一份实体名单,实际上禁止华为获取关键的美国元器件和技术,特别是谷歌为安卓系统设备提供的应用与服务。

华为3日表示,美国政府动用司法和行政力量以及其他手段,干扰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业务。

华为在公开声明中表示,以不正当的方式搜查、扣押、甚至拘捕华为员工或合作伙伴;通过联邦调查局(FBI)上门约谈的方式进行施压,要求华为员工作为内应配合获得华为信息。

根据华为公布的文件,八名员工被卷入此类事件,其中几人是美国公民。他们所有人都是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士。最新一次事件发生在8月28日,华为美国办公室的一名雇员向公司报告,FBI登门要求其成为线人。

美国司法部一名发言人称,虽然他们并不对特定调查置评,但“在所有情况下,我们的调查手段都符合法律,所有调查对象都享有相同权利,那就是我们的宪法所赋予、而且由独立司法保护的正当程序”。

华为文件称,自年初以来,至少有三名美国雇员被美国执法机构联系。

报道称,美国司法部表示,FBI不会另行回应。

参考消息网注意到,华为在声明中列出美方九大“罪状”,包括——

通过执法机构威胁、恐吓、要挟、利诱、策反华为在职或离职员工为其工作;以不正当的方式搜查、扣押、甚至拘捕华为员工或合作伙伴;设置各种陷阱或圈套,冒充华为员工,创造案件,试图形成对华为不利的不实指控;采取网络攻击的方式不正当地刺探华为的内部网络和信息系统;通过FBI上门约谈的方式进行施压,要求华为员工作为内应配合获得华为信息;动员和策划与华为有商业合作或有商业冲突的公司对华为进行不实指控或钓鱼;搜集各类虚假的针对华为的负面报道,并以此为依据展开调查;将历史上已经解决的民事案件,以技术秘密窃取等理由,进行选择性的刑事调查或起诉;通过恐吓、拒发签证、扣货等方式,阻挠正常的商业活动和技术交流。

声明还称,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不仅动用其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游说各国政府禁止使用华为设备,更是动用其国家机器,滥用司法、行政权力,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骚扰、影响华为或合作伙伴的正常业务。

华为声明最后称,华为的发展得益于三十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全球员工的持续努力,得益于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信任和支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通过“偷窃”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

华为回应美国延长实体清单: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间,华为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延期“临时通用许可证”的媒体声明称,美国政府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东部时间周一(8月1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将把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证”再次延长90天,截止日期大约是11月19日。在解释延期原因时,罗斯称,很多美国农村的通讯公司都依赖华为设备,再次延长90天可以给这些公司更多时间来适应。

华为声明中表示,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

针对美国商务部延期“临时通用许可证”,华为公司回应: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