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安全教育课、感恩主题班会、亲子互动课……随着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正式开学,这两天,关于“开学第一课”的图文信息刷屏朋友圈。第一课的形式与内容如何、对学生来说有何重要性,应对焦虑是否是家长的“开学第一课”?与之相关的话题,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

4岁的珂珂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开学第一天,妈妈江媛媛陪着他逛逛校园,并上了一节亲子课。原本担心没有上过托班的儿子适应不了幼儿园生活,没想到上午放学后,珂珂竟然不想回家了,这让江媛媛很意外。

“虽然周围环境是陌生的,珂珂也有点畏畏缩缩,但受强大的好奇心驱使,加上妈妈陪在身边,他还是挺积极的。”江媛媛觉得,幼儿园的梯度入学制度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开学第一课还是很重要的,大家自我介绍互相认识后,就到了亲自做手工的环节,之后是吃东西、上厕所等日常习惯培养环节。”

椒江区中心幼儿园园长管培红介绍,今年是该幼儿园实行梯度入学制度的第二年,从小朋友的角度出发,设置了两周的适应期,逐步延长小朋友在园时间,孩子、家长和老师三方都能平稳过渡。

椒江区人民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的是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该校副校长冯济喜介绍,这已成为开学初的常规课程。“对于一年级新生,第一节课除了安全教育,还有相应的学习习惯教育。”

此外,有的学校以军训开启新生的校园生活,有的师生以播种种子的形式迎接新学期。

“课程”设计考验智慧与匠心

通过各媒体公众号,家长杨女士在朋友圈里观摩了全市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没有固定程式,可以是一堂课,可以是一次主题班会,也可以是一次亲子互动,但它却能体现教学的理念与智慧。”

杨女士认为,大家平常认为的开学第一课,一般是指央视与教育部合办的电视节目,主题宏大且深刻,但孩子真正回归校园的“开学第一课”应该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我觉得临海市古城小学以感恩为主题的抗灾避险安全教育课,就设计得非常用心,很好地将无情的自然灾害与感人的接力救援结合起来,更易让学生掌握防灾避险知识,学会感恩。”

“开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节点,大家关注度高,学业相对也没那么紧张,因此学校可以将‘开学第一课’打造成品牌项目,有针对性地设计出满足不同年龄层学生需求的课程,而不是只图个形式走个过场。”家长夏女士是一名教师,她理想中的“开学第一课”是有新意、合时宜、能打动人的。“但从目前来看,能达到这样要求的还比较少。”

应对焦虑是家长的“第一课”

想到从未参与过集体生活的儿子要上幼儿园了,江媛媛也曾焦虑过,担心他能不能适应,会不会有安全问题。第一天的亲子陪伴,打消了她很大一部分忧虑。“其实我儿子胆子挺大的,喜欢去尝试,幼儿园的教学制度能让孩子更好地去适应。”

女儿今年要上小学一年级,张女士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焦虑了。“女儿比较内向,不知道到了新环境能不能适应,学习跟不跟得上,样样都要操心。”即使孩子上初中了,有的家长还是会担心。“因为孩子要住校,不知道睡不睡得习惯,自己能否照顾好自己?”

“应对焦虑,是家长的‘开学第一课’。”台州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李燕说,开学不只孩子会焦虑,家长也会焦虑。“家长应当适度放手,给孩子以信心,做好自己应该做的部分,对于孩子的校园生活可以适当提醒,但不要过度干涉。”

李燕说,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校园模式,“开学第一课”起到了一定的过渡作用。“尤其是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会有一定的分离焦虑、独处恐惧,好的‘开学第一课’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新罗支公司:推进普惠金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