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就读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20岁中国留学生叶晶旺,疑遭绑架!绑匪要求其家人支付80个比特币(约合人民币574.8万元)为赎金。

目前,叶父已报警,并向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求助。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已发布信息,呼吁广大华人提供线索。

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索要574.8万赎金,绑架画面曝光

失联的中国留学生叶晶旺

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索要574.8万赎金,绑架画面曝光

家属收到的疑似绑架视频截图

中国留学生在澳疑被绑架

今年20岁的叶晶旺于悉尼科技大学读大一,身高1.7米,体重165斤左右,身材微胖。8月23日10时左右,叶晶旺和父亲发消息称,学校有资料要发到家长的邮箱,询问父亲现在常用的邮箱。发送邮箱号后,叶父询问叶晶旺最近的生活,但未获回复。

直到8月24日14时许,叶晶旺的微信号给叶父发来一段约13秒的视频,并称“你儿子现在在我们手上,如果你不想他出事,(想让他)早日回去,就配合我们的要求。”

视频中,叶晶旺的眼睛被蒙住,口鼻、脸颊似有血污,他说:“爸,他们让你配合一下他们老板。”

8月24日下午,对方通过邮箱回复叶父,称叶晶旺目前没事,并提出要“80个比特币”。对方表示,等叶父准备好之后,他们会提供一个收币地址,收齐之后24小时内就能见到叶晶旺。

根据8月25日的比特币汇率,80个比特币折合人民币574.8万元。叶父表示,作为普通家庭,根本无法凑出如此高额赎金。

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索要574.8万赎金,绑架画面曝光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高度关注此案

叶父报案后。8月26日,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发布通报表示,总领馆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学生在国内家长取得联系。

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索要574.8万赎金,绑架画面曝光

总领馆要求就读学校积极协助寻找学生下落,同时敦促澳警方加大侦查力度,尽快破案,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在澳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澳警方已展开调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在职责范围内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

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会长:极有可能是虚拟绑架案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表示,目前尚无法确认“绑匪”发来视频的真假。该协会会长刘辉峰称,之前有类似案件,查明后发现是骗子洗脑孩子后的虚假绑架案。

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索要574.8万赎金,绑架画面曝光

此前,中国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总领事馆就发布过紧急提醒,谨防“虚拟绑架”诈骗。“虚拟绑架”诈骗是电信诈骗的升级形式,其受害者主要是国际留学生。美洲、澳洲已发生多起,涉案金额巨大。

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索要574.8万赎金,绑架画面曝光

“虚拟绑架”套路

2018年6月,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曾提醒在英中国留学生严防“虚拟绑架”骗局,并详细列出了诈骗套路,以提醒中国学生防范。

该提醒指出,诈骗分子冒充中国驻英国使领馆或国际刑警组织名义,通过技术手段冒用有关机构电话号码致电在英中国留学生,谎称当事人或其父母涉嫌严重犯罪,如不配合“调查”将被通缉或逮捕,并以“办案需要”等理由控制引导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向家长哭诉要求解救等图片或视频。

之后,诈骗分子胁迫当事人离开目前住址,入住宾馆,并切断手机、微信等通信渠道,使其无法与家人或亲友联系。诈骗分子在当事人与外界“失联”期间,冒用当事人微信或手机联系当事人家长,谎称孩子被“绑架”,并发送事先拍录好的图片或视频以证明“绑架”真实性,向家长骗取巨额“赎金”。

由于诈骗分子能准确了解并告诉父母孩子的隐私信息,且有相关图片、视频“为证”,家长往往信以为真,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