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新生入学规定说,

学生不允许烫发,

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

老师要求开具“自然卷”证明

今年中考,小雯考上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到的行为规范要求中提到,“男女生不准染发、不准烫发”,否则,“需整改后再注册”。

但小雯的头发天生有弧度,发尾像波浪一样卷曲。不久前小雯去学校报到时,就因一头卷发很是困扰。

又见奇葩证明!自然卷入学开证明 医院:这证明我开不了

图:厦门日报

老师说,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可以去医院开具自然卷发质证明,或者开学前把头发拉直。

小雯的爸爸告诉记者,他带女儿前往中医院,向皮肤科导诊台的护士咨询,了解到中医院没有相关的发质检测项目。

“学校对学生仪容仪表的严格要求,我们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

小雯爸爸说,但即使小雯拉直了头发,新长出的头发还会是自然卷,他担心频繁拉直头发影响孩子的健康,又不知去哪里做发质检测,一时陷入两难。

专家:情况属实自然卷发无法改变

昨日(20日)上午,记者与小雯和她爸爸一同前往位于墙顶巷的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

专家委员会的美发专家经过专业分析后认定,小雯的头发属于自然卷。随后,协会开具了一张“关于小雯(化名)头发属于自然卷”的证明,并盖章认证“情况属实”。

又见奇葩证明!自然卷入学开证明 医院:这证明我开不了

从发根处可以看出,小雯的新生碎发十分卷曲蓬松,这是烫发做不到的。

专家告诉记者,新生碎发卷曲,整根头发没有健康和受损发质的分界线,可以判断小雯是天生卷发。专家推测,小雯发量大,发尾下坠,显得上半段头发较直,下半段头发较卷,所以容易被人误会这是人为的造型。小雯的部分头发发黄,也容易被误解成烫发后发质受损的痕迹。

又见奇葩证明!自然卷入学开证明 医院:这证明我开不了

据了解,自然卷与生俱来,是一种受遗传基因影响、头发自然长成卷状的发型。专家介绍,目前,这种自然卷发型无法用药物改变,如果用直板、离子烫或药水拉直头发,会在一定程度上损伤发质,大概3个月后会恢复原状。

校方回应:未要求开发质证明

昨日(20日)下午,记者致电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学生处主任庄泽梅表示,依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不允许学生烫发、染发,初衷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自然卷发或天生发色较浅等特殊情况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家长向老师说清楚,或者提供孩子小时候的照片进行佐证,学校会理解。

庄泽梅称,学校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

庄泽梅告诉记者,这类特殊情况已不是首例,去年一名新生发色天生偏黄,家长致电解释后,校方接受并表示理解。

“爱护学生是教育的前提。”庄泽梅称,具体情况应具体分析,如果确实遇到自然卷、浅发色等客观情况,校方也会尊重事实。

不烫发、不染发,

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中的要求。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支持,

认为规范仪容仪表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对于自然卷、浅发色等容易被误认为烫、染发的特殊情况,

也有人认为,规定不能太过教条刻板。

@挡不住的大才:医院:我太难了

@Moo農夫:9012年了还有管头发的学校

@在Cyril眼中:拉直不也是烫头吗搞笑

@46Crimes:那直发怎么证明头发不是烫直的呢

@一朵绿油油的西蓝花:我同学天生额头前一绺白发,她说这个是遗传,妈妈家的人都有,老师不信,让医院开证明,第二天,同学的妈妈带着她七个舅舅一起到了学校,让老师看看这个是不是遗传。

@法图麦的妈妈:80年代中期我上中学时,有个好朋友就因为自来卷给学校说明,这都过去30多年了,怎么又回来了呢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